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爱国捐资人“回家”——旅美华侨招思虹再回水立方

2016-06-13

 

 6月13日下午,旧金山知名华人专栏作家、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同时也是水立方捐资人代表招思虹来访水立方,这也是她自2008年以来第三次来水立方,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每一次来水立方都有不同的惊喜”。

 “当时看到我们的名字都镌刻在留名墙上的时候心情特别激动,能为水立方的建设添砖加瓦是十分光荣的。”2001年7月31日,听闻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已在美国定居13年的招思虹热泪盈眶。随后听到奥运会的游泳场馆将由全球华人捐资建设的消息时,她不假思索号召家人、朋友、同事等20余人联合进行捐赠。奥运会后,直到2011年11月10日,自己才第一次来到这个自己曾经号召家人、朋友共同参与捐赠的奥运场馆,心情激动的她当场便将自己收藏多年的辛亥革命纪念品捐赠给了水立方。

 2013年6月5日,招思虹再次回到水立方,在这里举行了清末华文报纸捐赠仪式。“美国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寻找流落在海外的中国文物,有的是从华侨家里寻找到的,更多的是网上、跳蚤市场,甚至棺材边。”二十多年来,招思虹共收集了50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其中包括照片、邮票、书籍。钱币以及老旧的唱片等,并将它们全部捐赠给了中国各地的博物馆。

 在参观留名廊时,招思虹不停地在寻找着自己和同伴的名字,“这一行、这一排都是我们的名字,我都要拍下来带回去让他们看。”招思虹表示之前来水立方都比较匆忙,没来得及在留名廊找到团队每一个人的名字,这次总算了却了心愿。听到水立方在前不久发布了“上善 · 再聚水立方”全球捐资人寻找计划,招思虹觉得很感动,“海外华人华侨都期盼着祖国可以更好,如果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定是义不容辞的”,并表示将联合自己的20多名同伴一起在美国共同寻找捐资人。

 “上善 · 再聚水立方”自发布以来已经陆续寻找到了来自日本、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多个地区的捐资人并得到了回应,2022年冬奥会即将来临,水立方也期盼捐资人能够在这里重聚,见证这座凝聚了数万华人华侨心血的建筑的又一次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