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水立方办体育创新沙龙邀业界人士谈游泳推广与发展

2017-03-04

 3月4日,由国家游泳中心主办的主题为“游泳运动推广和产业发展”的体育创新沙龙在水立方北五环咖啡馆举行。活动邀请到了国际泳联执行主任科奈尔 · 马库莱斯库,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国际泳联执委兼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联络官周继红等游泳领域的权威人士和行业精英,在水立方分享有关游泳运动的智慧思想、真知灼见,探讨行业的创新发展。

 水立方教会20万人学游泳

当天的沙龙分为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两大部分,在主题演讲中,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首先就水立方场馆的运营管理作了主题发言。“水立方每年要接待35万左右的游客,水立方游泳俱乐部的持卡会员大概两万多个,共教会了20万人学游泳。”

杨奇勇表示,水立方正式成系统运营群众业余游泳业务以及开展国际游泳、跳水比赛7年多时间,经过这么多年不断探索影响力逐步提升。但游泳这项运动和羽毛球、田径运动相比市场化进程还是慢很多。具体表现在游泳安全、场馆管理以及普及度等,针对以上问题水立方也在今年实现了运营管理输出,做专业的游泳培训和场馆管理。“希望未来可以更多地调动起北京乃至全国更多游泳场馆的积极性,更专业更人性化地为游泳爱好者们服务。”

 群众赛事更需品牌效应青少年参与首当其冲

随后,北京市游泳运动协会主席李晋康也就目前游泳运动协会举办群众游泳赛事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向与会嘉宾分享。“过去我们觉得像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这些专业的国际赛事应该要打造精品、打造品牌。群众性的赛事就娱乐性强一些,大家玩一玩就好。但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切实感受到越是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群众性的体育赛事,更需要品牌、需要精品。否则不可能实现产业化,吸引不了更多的游泳爱好者,也吸引不了赞助商企业的支持。”李晋康分享了连续三年举办的北京市市民游泳大赛的经验,逐渐吸收了北京周边地区天津、河北的游泳爱好者,逐步实现市场化发展。

 不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大环境下,全民健身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就目前北京市全民游泳健身的推广,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部长江滨波也做了详细介绍。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以后,中国游泳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全国游泳人口增长非常迅速,体育基层组织和体育活动非常活跃。“目前全国调查开放的游泳场馆是15000个,每年参加游泳健身的群体人数9500万人,每年游泳人次大概在15亿人次,每年全国培训学游泳的人在800万人。但是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数字还差得很远,尤其是在中小学生游泳这块,普及度比较弱。未来游泳推广我们应该从青少年开始,一是为了掌握一项生存技能,二是健身,让更多孩子们去学游泳,并得到家长支持。”

 “让亿万大众游起来”

在对话环节中,就目前首要问题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游泳健身中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首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要推动游泳运动和游泳产业的发展,要树立家国情怀。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来我们体育事业的发展迎来了黄金的十年,大量民营资本投入到体育发展大的盘子中。”

王路生表示近几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提出了“让亿万大众游起来”的口号,通过大量建立群众身边的游泳场馆建设,推动群众游泳的达标化以及打造打造毛主席畅游长江的“716”品牌活动来实现这一目标。

 年轻人更能推动体育赛事发展

活动当天水立方比赛大厅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泳联执行主席科奈尔 · 马库莱斯库也就目前国际赛事受众和转播问题作了发言。“在最近一届奥运会上,人们通过电视观看数量有所下降,相反通过数字平台观看次数达到72亿次。现在也凸显出数字平台变得越来越重要,对年轻人来说看电视越来越少,相反对平板、手机数字的模式越来越多。包括这次中国跳水系列赛我们和阿里巴巴进行合作,我们提供数字信号供他们进行转播。”

马库表示,体育对年轻人是有好处的,反过来年轻人参加体育也可以获益更多,并且推动新技术的发展,从而推动体育赛事不断发展。

 当天参与圆桌对话的除了政府及机构领导也有游泳产业的先驱企业。洲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金以及江阴四方董事长史方度则从实际出发,由点及面阐述了目前游泳和跳水产业场地建设以及器材装备等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沙龙现场众嘉宾发表真知灼见,为游泳运动推广和发展描绘了丰富的路线图,对产业细分的理解和多维度的思考,让与会代表对游泳运动、游泳产业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