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血脉相承一家亲,水立方开启华侨回归之旅

2017-07-14

 北京奥运会虽然已经结束近9年,但很多华人华侨来到北京首选的参观地依然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这个在北京奥运场馆中的唯一一座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建设的奥运场馆,记录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也留下了很多难以磨灭的记忆。

 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加强与海外同胞的联系,7月14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北京市侨联和朝阳区侨联承办的“亲情中华 · 友好朝阳(北京)”夏令营走进水立方,50多名来自纽约、波士顿以及圣路易斯三地的华裔青少年近距离地参观了这座已经成为地标性建筑的场馆。

 在捐资展厅、嬉水乐园、08大道、比赛大厅内,到处都留下了小营员们的欢声笑语。尤其在留名廊旁,他们都会驻足观看,感受当时筹备建造水立方时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齐心协力的劲头。虽然生在国外、长在国外,但对他们来说,祖国就是心中那片永远都抹不掉的印记。

 2008年奥运会后,水立方设立了捐资展厅以及留名廊。以国家、地区为单位,介绍了当地华侨对北京奥运会及水立方筹建的贡献,凡是在当时捐款数目达到100美元的捐赠者都会留名于此。现场可以看到,青少年伙伴们对这些内容十分感兴趣,他们有的人会用手指触碰一下刻在玻璃面板上的名字,感受当时捐款者们的积极响应的热烈场面,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心。

 不论是在参观展览时的认真聆听,还是在“百年奥运,圆梦中华”的背景板前的合影,这些对于眼前这群十几岁的华裔青少年来说,都是留在照片上、刻在心里的印记,尤其是这些印记本身就流着中国血脉。

 团队的领队余环说:“这次来参观的目的就是希望让这些孩子们能更多地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2008年捐建水立方期间,再到如今申办冬奥成功,海外的华侨对祖国事业的贡献支持,以及体现出的全球炎黄子孙的凝聚力,都是为了让这些华裔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