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中国梦之队包揽10金,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圆满落幕!

2018-03-12

3月11日,2018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在水立方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张家齐以439.10分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杨健以539.55分获得男子十米台冠军,林珊和练俊杰以349.56分获得男女混合双人十米台冠军,中国选手包揽本站比赛全部十项冠军,其中张家齐、王涵和谢思埸都收获双冠。

14岁萌妹张家齐:想要一个芭比娃娃犒劳自己

女子十米台项目,中国队派出奥运冠军任茜和14岁的张家齐,半决赛两人在各自小组都轻松获得第一。任茜得分403.70分,张家齐得分398.80分。晋级女子10米跳台决赛的六位选手分别是中国的任茜、张家齐,澳大利亚的梅丽莎-吴,俄罗斯选手蒂莫什尼娜,朝鲜名将金国香和马来西亚好手潘德莱拉。面对那么多强敌,近两年涌现出来的超级新星00后张家齐成为搅局者,最后以439.10分获得冠军,任茜以432.30分获得亚军,朝鲜选手金国香以369.55分获得第三。

在这之前张家齐还和掌敏洁配合拿下十米台双人冠军,当被问到获得这样的成绩有什么感受时,张家齐说:“这算是我单人比的项目中成绩最高的一次了,分数其实还好,我比较注重每一跳下来的动作和水花,分数不太注意,希望平均分不要太低,不要有失误就可以了。”

此前,受国际泳联年龄政策的限制,张家齐一直没能获得参加国际大赛的资格。今年首次在国际赛事中亮相,张家齐便以439.10分的总成绩,直逼女子10米台的世界赛最高记录。当被问到想要什么礼物来庆祝冠军时,小丫头给了记者们一个十分“可爱”的答案,她说:“想要一个芭比娃娃,每次夺冠的时候,都想要这个作为礼物。”

杨健:做好准备,抓住机会往前冲

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杨健以“杀手锏”109B的完美表现,获得539.55分,为中国军团夺得第九金。奥运冠军陈艾森以529.05分获得亚军,俄罗斯选手谢尔埃科赫以512.05分夺得季军。

赛后,他激动地表示:“在我最低迷的时候,每天都很着急,经常思考练习跳水是为了什么,现在能重新站在这个世界舞台,已经足够开心了。从之前的到现在的每一步,很多机会都没能抓住,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好准备。”

虽然夺得了金牌,但是杨健昨晚的发挥仍旧称不上“完美”。当晚,他与陈艾森组成的“双保险”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误,杨健也在赛后承认了这一点。东京奥运会,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接下来两年奋斗的目标,也是杨健的目标。他说:“16年里约奥运会比完,我们就已经上路了,现在东京周期刚刚过去了一半,后面还是未知数,还是要埋着脑袋,使劲向前冲。”

男女混双10米台:稍有闪失但难撼动霸主位置

男女混合双人十米台是北京站最后一个决赛项目。林珊/练俊杰组合虽然在第三个动作107B上有小闪失,但最终仍以349.56分获得冠军,为中国队在本次北京站包揽全部十冠给出圆满句号。朝鲜组合金美和/玄壹明以330.30分获得亚军,英国组合托尔逊/李以305.10分获得第三。

周继红指出:“今天混合双人林珊是新人,比赛经验不足,自选第一个动作出现了失误,之后还需要参赛多磨炼。”

周继红:整体表现不错,要看清方向,摆正位置

作为2018年世界跳水系列赛的第一站,中国队以“十全十美”的方式取得开门红,周继红说:“希望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是未来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这次比赛,国外选手的状态还没有调动起来,水平不够。此外,一些比较拔尖的国外选手,包括英国男子跳板世界冠军拉夫尔、女子3米板的澳大利亚名将等人由于伤病都没来参赛。”

关于本次比赛中国梦之队的表现,周继红表示:“应该说我们在水立方的这次比赛是用来检验整个冬训成果的,整体表现还不错,但有些项目的表现不是很理想,比如今天男子10米台的表现,陈艾森的手臂拉伤,冬训不是很系统,动作发软,入水时水花就压不住。杨健的情况按理说应该好一些,可是他在5156B时出现了失误,这说明他的心态没有调整过来。后面的动作质量不够,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以后还是要多磨炼。”

“这是今年第一站的比赛,后面比赛的水平会越来越高,状态都会提升上去。到6月份举行跳水世界杯的时候,大家就会拿出最好状态来,所以我们要继续提高自己,看清方向,摆正位置。”周继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