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首桩”开钻

2019-01-28

1月28日上午,在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的南广场上,随着工程总指挥孙洪庄的一声“开钻令下,在长螺旋钻机的轰鸣声中,工程的第一根桩正式开钻。此次首桩开钻,意味着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蓄水养冰,双奥场馆新驱动力养成工程启动

冬奥会北京周期到来之际,借双奥场馆“水冰转换契机,北京国资公司在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投资建设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该冰场工程与冬奥改造工程同步开工,预计将在2020年投入运营。冰场建成后,整体运营面积约8000平方米,包括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以及四条45mX5m标准冰壶赛道。冰场将在冬奥期间供冬奥会配套使用,赛后则将作为冬奥会重要遗产用于推广冰壶运动,以及群众冰上运动培训和体验。  

据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该冰场将永久保留冰上功能,成为集冰上赛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训、体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冰上项目平台,力求打造京城“最热的冰。该冰场建成后,国家游泳中心即成为国内唯一同时具备冰上和水上运动服务能力的双奥场馆,该冰场的冰上功能与国家游泳中心主场馆内的水上功能将并驾齐驱、水冰交融,共同成为双奥场馆可持续发展的强劲驱动力。据估计,该冰场投入运营后,每年可接待10万名以上的冰上运动爱好者锻炼健身,并将成为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的重要载体,为三亿人上冰雪提供助力。

水冰转换,最火的团队打造最热的冰

作为投资建设的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一直服务于奥运事业,承担了冰丝带冰立方鸟巢开闭幕式的重要任务。对于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北京国资公司提出了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打造奥运品质的冰的要求。

为此,“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在设计之初,即响应2022北京冬奥会对场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号召,决定利用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进行建设,工程向地平线以下延伸,整个冰场设置于地下空间内,不占用新的土地。为保证广场景观的完整性,冰场地面部分沿用“水立方”原有景观设计理念,设置三个以“水滴”为主题的构筑物作为场馆入口。

据悉,该冰场工程团队是参与过奥运“水立方工程建设的中建一局集团工程团队。为实现“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的完美履约,打造传承奥运精神的标杆场馆,中建一局集团委派原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项目总经理孙洪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工程总指挥,统筹冰立方整体施工部署工作。孙洪庄参与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项目的建设全过程,基于对奥运工程的政治定位、文化理念、场馆施工的认知和理解,为工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历史经验。孙洪庄表示,中建一局集团履约团队将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科技创效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业主方交付一项优质的工程、为社会建造一座精美的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