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双冰场馆”制冰人才订单班揭牌

2019-09-10

9月10日上午,随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王东江处长、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武晓南、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楚国清、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陈方俊等四位领导共同揭开红缎,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双冰场馆制冰人才订单班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资公司)旗下的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冰立方)和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冰丝带)、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商贸学校的部分领导、师生现场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仪式完成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裁武晓南当即为“双冰场馆制冰人才订单班的同学奉上了务实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未来,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速滑馆将成为订单班学员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员提供学习实战场地和机会。

订单式培养,实现校企互补双赢

“双冰场馆制冰人才订单班的揭牌,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发展战略,全力支持办好冬奥会承诺的具体体现,是在2018年11月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北京商贸学校和北京外企莱茵体育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四方共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上,适应奥运比赛时间,统筹学校和企业优质资源,共同培育专业冰上人才,服务非凡冬奥盛会的创新之举。

此订单班以双冰场馆运营需求为导向,以职业培训为先导,以顶岗实习为补充,有的放矢地提升冰雪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与素质水平,可以为冬奥场馆培养优质的冰雪人才和输送术业有专攻的新生力量,也是学校培养方式的一种创新。

因此,订单式培养,对两大奥运场馆和两所学校而言,是一次资源互补和协作共赢,也为即将到来的冬奥做了人才储备,更为首都冰雪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生动力。

产教相融合,打通学员成长渠道

订单班从去年的概念到今年的落地,是两大冬奥场馆和两所学校的合作从战略规划落地为实践探索的实质性推进。此后,订单班将在校内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共用的模式对生源展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培训。与此同时,随着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速滑馆冬奥工程的高速推进,订单班的校外实训基地也将迅速投入实践使用。

在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下,学员们可以真真切切地将行业需求与技能学习紧密集合,将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同步提升。以此为基础,学员学习将更有动力,人才成长渠道更加畅通,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这一目标变得触手可及。

可以肯定,这种定向培养,能够让学员学以致用的培养方式,符合职业教育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发展理念,符合职业教育“提倡工匠精神,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专业技术人才的时代诉求。

未来三步走,培养就业一条龙

据了解,订单班的打造者北京国资公司已经对学员的实地培养有了“三步走的远景规划。第一步是奥运会前,北京国资公司将通过2019年的冰雪文化节为学员们提供制冰专业和冰场运营的实践培训,国家游泳中心也将为学员提供2019年冰壶测试赛的实践学习机会和2020的跳水赛的实习岗位;同时,预计国家游泳中心新建的群众冰场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订单班学员们将可以参与冰场制冰及维护的常态化实操工作。

第二步是2021的冬奥测试赛和2022冬奥会。北京国资公司将携旗下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速滑馆两大奥运场馆,为订单班学员创造机会开展实践操作和实战演练。

第三步是冬奥会后,国家游泳中心的群众冰场将打造冰上运动中心常态运营。订单班的学员将作为毕业生,实现“职业培养成才+就业输出一条龙。

毫无疑问,“订单班更是成才班;,经过产教融合培养的学员们将走进冬奥场馆,服务北京冰雪项目的全面发展,服务每年800万人参与的冰雪项目,必将实现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