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冰壶世界冠军王冰玉带您云游“水立方”

2020-08-10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可持续的理念融入到场馆的设计、建设与运营等各个方面,7月31日北京申冬奥成功五周年之际,国家游泳中心请来冰壶世界冠军王冰玉,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带领公众云游“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不仅为大家揭秘“水冰转换”的中国方案,还为大家在线展示了冬奥筹办工作进展。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过创造性的“水冰转换”方案变身成“冰立方”,成为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经过场地结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多方面的定向科研攻关和近一年时间的改造,国家游泳中心在场馆内打造出了符合冬奥会冰壶赛事举办标准的转换基础、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体育照明系统和控制系统。

2019年12月,国家游泳中心初次完成了“奥运标准”冰面的制冰工作,并成功举办了“冰立方”首场高规格冰壶赛事,成为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奥运场馆。今年5月,“冰立方”又变回“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第一次完成了双奥模式的全周期转换。

 直播中,王冰玉介绍说,由于冰壶项目的参赛人员多、携带装备多,在北京冬奥会赛时,国家游泳中心预计要为100多名中外运动员提供更衣场地。但是如果要建设大量的永久更衣间后,再切换回“水立方”的模式时,这些配套设施将不会被充分利用。

由此,国家游泳中心想到了绝妙的解决方法,除了必要的永久性更衣间,利用集装箱改造一批“临时性”更衣间,不仅可以实现“随意拆卸”,还可以实现模块拼接,规模形状任意组合,可谓非常方便。

集装箱式更衣间休闲区及会议区效果图

 直播中展示了已经建成的集装箱式更衣间内部结构,通过镜头我们可以看到,不到30平方米的集装箱式更衣间内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并且科技含量不低。墙板是一层带有航空级别铝板的木板,保暖效果良好;室内的百叶窗可以随意打开关闭,满足不同需求;同时盥洗室按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标准一起设计,各种设施方便操作,简单实用。

就连前冰壶世界冠军、北京冬奥组委冰壶项目竞赛主任王冰玉现场看到也不禁感叹:集装箱式更衣间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经测算,单个集装箱更衣间相比于单个新建更衣间,免去了赛后拆除的成本,维护成本更加可控。不仅如此,赛时作为更衣间使用的集装箱,赛后的去处同样具有多样性。

 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北广场,就有一个用集装箱改成的自助咖啡厅。咖啡厅设计者刘兵当场就请王冰玉喝了一杯咖啡。扫码选择饮品、咖啡厅大门打开,走进咖啡厅内部,电视、空调、电源一应俱全,一杯咖啡的制作通常不到一分钟即可完成。

 当然,集装箱更衣间并不是集装箱赛后的唯一用途,它还可以变成冬奥特许商品销售亭、安保用房、物品临时寄存处、消防办公室等等,赛后,这些集装箱还会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南广场以更多的方式出现,大家可以期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