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日历 >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1组)发行仪式

2020-11-30

12月1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1组)发行仪式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主办。发行公告中指出,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5枚、金银双金属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发行仪式现场展示了精彩的古代冰嬉表演,知名运动员孙琳琳、陈露、郭丹丹、于淑梅分别就各自代表的体育项目向在场观众进行介绍,并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送上祝福。现场还播放了冬奥纪念币项目宣传片和纪录片,生动演绎了冬奥文化与纪念币文化的完美融合,将进一步推动冬奥文化与金银纪念币文化的互动传播。

此次国家游泳中心再一次成为冬奥会纪念币发行仪式的举办场馆,体现出国家游泳中心作为双奥场馆在2022北京冬奥会筹办历程中承载了与其它场馆不同地特殊地位和独有属性,更体现出了国家游泳中心以国际国内赛事为龙头,全民游泳健身运动为主体,融合旅游休闲、体育文化、娱乐时尚、公益事业价值内涵,搭建国际文化交往平台的运营成果。

国家游泳中心2019年首次完成游泳池与冰场的转换,成为世界首座完成“冰水转换”的场馆,实现了由“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华丽转变。同年12月成功举办了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并完成赛道认证,成为第一个开启了高规格冰上赛事、并率先进入实战测试阶段的冬奥场馆。同时,国家游泳中心能够主办及承办各类政治、经济、体育、文化和公益类型的大型活动,真正实现“冰水双驱,多元融合”的发展定位。

作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发行仪式更注重的是充分展现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交相辉映。而这一理念正与水立方实现“冰水双轮驱动”及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及可持续发展原则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