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项目和南广场地下冰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21-11-14

11月13日,在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北京市重大办的见证下,在朝阳区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监督下,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项目和南广场地下冰场建设项目先后通过竣工验收,正式交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使用。

场馆在2019年首次完成游泳池与冰场的转换,成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奥运场馆,实现了从“水立方”变为“冰立方”的华丽转身,成为第一个开启高规格冰上赛事和体育体验、并率先进入实战测试阶段的冬奥场馆,并分别于2019年12月、2021年4月、2021年10月,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相约北京测试活动、相约北京测试赛。

“水冰转换”方案是在北京冬奥组委、市重大办、北京国资公司的指导下,践行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生动实践。

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项目涉及建筑、结构、制冰、除湿、照明、声场等众多领域,约70个独立施工区域,涉及5万平米的改造面积。改造中最大的难点在于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的“水冰转换”,即在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这种转换模式不仅实现了“水立方”与“冰立方”互换,还实现了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南广场地下冰场项目建设内容涉及8093平方米新建工程,包括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四条45米X5米的标准冰壶赛道。工程建设采用“被动式建筑”理念,冰场主体位于地下,四周由原地貌土围护而成,基本处于恒温状态,不占用新的土地资源。冰场上空直径13米的大型采光天井及漫布顶板的若干导光管可在白天将自然光引入冰场,经过折射,照亮整个冰场,实现自然采光。

冬奥赛后,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将实现在“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之间自由切换,既保留了“水立方”本色承接水上赛演项目,又平添了“冰立方”魅力。同时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冰场,作为冬奥会遗产建立冰壶体验基地,开展和普及公众冰上运动,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双奥场馆可持续利用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