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冰立方”全面完成转换工作 全力以赴服务冬残奥冰壶比赛

2022-03-04

3月3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迎来首个官方训练日,来自11个国家的50余名轮椅冰壶运动员在冰立方开展场地适应训练。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在10天的转换期内,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团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充分总结在冬奥会中获得的成功经验,全面完成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各项准备工作,以最佳状态、最高标准,全力以赴确保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项目顺利、精彩开赛。

“冰立方”全面完成转换工作 全力以赴服务冬残奥冰壶比赛

据了解,作为北京冬奥会第一个亮相的竞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自2月2日起,至2月20日闭幕式当天共进行了147场次的比赛,产生三枚金牌,是北京冬奥会承担场次最多、周期最长的比赛场馆。

冬奥会比赛结束后,自2月21日开始,国家游泳中心在母公司北京国资公司的统筹指导下,聚焦“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要求,针对冬残奥会特点,迅速完成了设施、景观标识、场地转换等共计59项重点转换工作。目前,场馆形象景观、冰面设施、转播设备等已全部就位,包括运动员更衣室、运动员休息区、无障碍坡道在内的场地服务设施无障碍转换全部就绪,每一处细节力求精细周到,力争为各国运动员营造舒适、便捷的比赛环境。

周密部署赛事工作 确保赛事安全精彩

根据赛事安排,国家游泳中心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场地将于3月3日至3月12日正式启用,其中3月3日、4日为官方训练日,3月5日至3月12日举行正赛,决出一枚金牌。

国家游泳中心在总结去年10月份轮椅冰壶世锦赛和冬奥会成功办赛经验的基础上,按照“边转换、边复盘、边调整”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优化人员队伍,不断提高组织和运行保障能力,给运动员更好的参赛体验,体现首善标准和示范场馆工作水平。

国家游泳中心充分利用场地转换期,组织有关业务领域制定培训计划,自2月23日起已经先后开展残疾理念、残疾人服务知识和礼仪、福祉车配合等各类培训19场。通过培训、研讨和演练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工作人员对残奥会的认知,带着尊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高助残技能,真正做到“设施、信息、服务和理念”四个无障碍全方位转换。

此外,防疫工作仍旧是重中之重。国家游泳中心团队在总结前期有效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强化信息沟通,严格落实防疫手册的各项具体要求,确保各国运动员安全参赛。

积极谋划赛后 利用“水冰双驱”续写“中国经验”

作为国家游泳中心的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在2008年奥运会后,积极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可持续运营,“水立方”和“鸟巢”在破解特大型奥运场馆赛后利用难题上向世界贡献了“中国经验”。在北京冬奥会前,北京国资公司就统筹考虑了“冰立方”的赛后利用问题。2月18日,北京国资公司与世界壶联、中国冰壶协会在国家游泳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未来共同推动中国冰壶运动发展和冬奥遗产利用达成合作意向。根据协议,世界壶联将与中国冰壶协会、北京国资公司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设立“世界冰壶学院培训中心”、举办国际冰壶赛事及系列冰壶培训等,共同促进冰壶运动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

冬残奥会结束后,国家游泳中心将尽快向社会开放,社会公众和中小学生将可以体验冬奥会比赛场地。“冰立方”南广场地下冰场也计划在5月面向社会开门营业,将成为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的重要载体,更好地服务“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图文来源:北京国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