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双奥朝阳,相约冰壶” 国家游泳中心开启冬奥文化大众体验季

2022-04-14

春暖花开,冰雪消融,冬季运动热度不退。冬奥热情延续之际,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即将面向公众首次开放,邀请游客走进冬奥冰上场馆,零距离接触、了解、体验冰壶运动,感受顶级冰壶赛场和双奥文化。

4月16日至5月15日期间,广大游客将不仅能在奥运品质冰面上体验冰壶运动的乐趣,还能在冬奥会原有设施、灯光、大屏、景观等环境下,充分感受冬奥和冰壶文化的氛围。此外,国家游泳中心还将借助“冰壶线路实时分析”等科技冬奥手段、衍生活动、文创产品等方式丰富体验模式,让双奥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场馆——“冰立方”真正融入民众的生活。

体验季期间,国家游泳中心的场馆设施更加丰富,体验形式更为多样,但参观门票将不会上涨。让观众有机会共享冬奥荣耀,同时实现场馆的全民共享,国家游泳中心将以实际行动促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冰壶场地。

重温卫冕夺金“高光时刻”,体验一把“金牌瘾”

2008年,“水立方”是北京夏奥会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比赛场馆。2022年,“冰立方”已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项目和轮椅冰壶项目比赛。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周期,“冰立方”共举办了冰壶及轮椅冰壶比赛206场,累计服务观赛群众1.58万余人次,接待中外贵宾3100余人次。见证了多个冰壶队夺金的荣耀时刻,更是见证了中国轮椅冰壶队冬残奥卫冕金牌的“高光时刻”。此次冬奥文化体验季期间,无论是个人前往体验,亲子家庭互动,还是团队集体“出征”,都可以切身感受各国冰壶队在荣誉殿堂获得金牌的实地氛围,体验一把“金牌瘾”。

冰壶场地。

冬奥文化体验季期间,“冰立方”将保留冬奥真实场景,包括FOP区、媒体看台、混采区、运动员更衣室及颁奖点位等冬奥空间,提供“全场景”式冬奥氛围体验。观众有机会亲临FOP区感受顶级奥运赛场,触摸奥运冰面,使用真实奥运冰壶体验,更有机会实地重温中国轮椅冰壶队冬残奥卫冕夺金的“高光时刻”。观众还可以前往西侧媒体看台俯瞰水冰转换的双奥盛典,在颁奖点位感受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项目颁奖仪式,并参观运动员更衣室设施,体验赛时让运动员感到暖心、受到各国队伍一致好评的便利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内部。

世界唯一水冰双奥场馆,贡献奥运场馆改建的“中国方案”

作为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冰立方”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可同时运行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的双奥场馆,也是世界上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通过架空结构转换,将原有游泳池区域变成冰壶场地,成为中国首个“水冰转换”的场馆。冬奥会后,场馆将既能举办冰上赛事,又能举办水上赛事,同时还能承接全民健身、大型文化演出等活动,从而实现场馆的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

国家游泳中心内部。

在冬奥场馆建设改造中,国家游泳中心坚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贡献奥运场馆建设改造的“中国方案”,通过“水冰转换”,实现了“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2019年和2020年底,国家游泳中心利用测试赛契机,连续推出了两届“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之全民冬奥冰壶体验”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此次冬奥文化体验季期间,“冰立方”将第一时间把冬奥会比赛场地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并且尽最大可能将冬奥会冰壶场地的原貌展示出来,增强社会大众的参与感。

冰壶体验。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合理规划,科技防疫

此次冬奥文化体验季期间,“冰立方”场馆团队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合理规划防疫分区,明确边界缓冲区域,对防疫分区进行细化,将不同人群进行流线隔离,减少交叉感染机会;为数字化体温贴和场馆气溶胶监测提供应用场景,充分彰显科技防疫作用;严格执行环境消杀、人员核酸的要求,切实增强个人防护,团队工作人员核酸后上岗,并在过程中定期核酸确保服务团队“0感染”。

场馆内部。

邀约冰墩墩与雪容融,沉浸式体验冬奥项目

冬奥文化体验季期间,“冰立方”将打造沉浸式冬奥体验项目,带领体验者学习冰壶比赛规则,体验冬奥冰壶项目,从不同角度,以不同身份,身临其境感受冬奥魅力。冰墩墩、雪容融拍照打卡墙的设置,也可以让体验者与憨萌可爱的冰墩墩和活泼灵动的雪容融互动拍照,共同相约,一起感受冬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