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冰立方”冬奥文化大众体验季4月16日正式启动

2022-04-16

冰立方冬奥文化大众体验季启动。图为游客体验冰壶运动。[中国网 吴晓山摄]

4月16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冬奥文化大众体验季正式启动,这是冰立方于冬奥赛后的首次开放,活动邀请公众零距离接触冬奥赛时场景,体验冰壶运动,身临其境感受冬奥魅力。

体验季从4月16日持续到5月15日。期间,广大游客可参观原汁原味的冬奥景观,全方位体验冰壶运动,角色扮演中国轮椅冰壶队的夺金时刻,集章打卡运动员设施,参观运动员更衣室,与“冰墩墩”、“雪容融”零距离合影等。此外,冰立方还将借助“冰壶线路实时分析”等科技手段,衍生活动、文创产品等丰富的体验模式,为公众提供“一条龙”服务。

冰立方冬奥文化大众体验季启动。图为游客体验冰壶运动。[中国网 吴晓山摄]

在北京冬奥会筹办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创造性地提出“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改造方案,但“水冰转换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进行大量科技研究,付出艰苦努力”,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说。杨奇勇称:“北京冬奥会期间,从2月初到3月中下旬,温度和湿度持续上升,我们在进行场馆内冰的环境控制时面临着严峻考验。”

但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奥运遗产利用,“水冰转换”改造方案是必要的。“奥运会带来的不光是新业态,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双奥场馆’智慧转换成果也会用在未来的场馆运营中。”杨奇勇说道。“奥运投入必须是可以持续造福于奥运赛后,不能是‘过客’,要能够进一步推广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

4月16日游客入馆体验冰立方冬奥文化。[中国网 吴晓山摄]

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石海涛在启动日现场讲解了“冰立方”防疫措施。石海涛称,冰立方冬奥文化大众体验季活动首先通过线上实名制预约和入馆时间段进行客流量错峰限流,每天接待最大客流量的75%。“我们全天最大的接待量是30000人,按照75%的比例,现在每天可接待22500人。”石海涛还表示,游客在场馆入口处需扫描健康码并进行红外线测温。场馆为游客提供了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个人基本防护用品。同时,场馆工作人员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场馆环境也会进行检测,以便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参观体验环境。

体验季结束后,“冰立方”将在6月转为“水立方”,为专业赛事和群众健身做好服务保障;与此同时,“水立方”南广场新建的地下冰场将开放并长期运营,为普通市民提供冰上体验。“我们按照既定的冰水转换、冰水双轮驱动的思路,去组织“水立方”赛后的运营,并且希望在冰和水两个业态上都能有所提升。”杨奇勇说。

(图文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