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冬奥会赛后冰立方首次开放

2022-04-17

[北京日报 武亦彬摄]

昨天,冰立方冬奥文化大众体验季正式开启,场馆正式对公众亮相,迎来冬奥会赛后的首批观众。此次开放的最大亮点是,观众可亲身体验“原汁原味”的冬奥赛场,在现场感受冬奥魅力。开放首日冰立方到访观众超过2000人次。开放活动将持续到5月15日。

“冰壶赛道实在太漂亮了!冬奥会时只能在电视上看,现场一瞧果然名不虚传。”家住丰台的李女士走进冰立方比赛大厅,对场馆赞叹不已。据悉,冬残奥会结束后,冰立方运营团队刚刚结束闭环管理和健康监测,就第一时间向公众开放场馆。此次场馆开放区域保留了冬奥会的全部原貌景观,场地的各种临时设施也暂缓拆除,目的就是想给观众营造出一种沉浸式的冬奥体验。

在比赛场地“冰壶上手”体验环节,观众可登上冬奥会、冬残奥会所使用的真冰赛道,体验冬奥冰壶项目,学习冰壶比赛规则,感受冬奥的魅力。

首日打卡的观众中,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讲再多冰壶运动规则,都不如亲自来体验一下,而且还是冬奥比赛场地,机会很难得!”一位来自朝阳的观众说。现场,4条冬奥级别的真冰赛道成为小朋友们的最爱。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小朋友们俯下身子,用力一推冬奥比赛的原装冰壶,看着冰壶在冰面上缓缓滑行,别有一番乐趣。

为让观众全方位感受冬奥氛围,此次冰立方还将媒体混合采访区、运动员更衣室等“神秘”区域对公众开放。3月12日,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冰立方夺得金牌。如今,观众不仅可以在运动员区域看到中国队夺冠的签名队服、冰壶用具等,还可以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感受夺冠时刻扣人心弦的比赛氛围。

集装箱式运动员更衣室别具一格,同样吸引大批观众的目光。冰立方的运动员更衣室由可循环利用的集装箱改装而成,坐便器、洗手池、淋浴设施应有尽有,简单又好用,受到各国队伍一致好评。冬奥会时,这里是各国运动员们休整身心、讨论战术的小基地。

比赛大厅的颁奖台上,登台的观众络绎不绝,实地重温中国轮椅冰壶队冬残奥会卫冕夺金的“高光时刻”,合影留念过一把“金牌瘾”。此外,冰立方南北连廊保留着冬奥会赛时的超大“冰墩墩”“雪容融”立像,数十款生动活泼的吉祥物,吸引众多小朋友尽情在此合影留念。

未来,每年通过一次“冰水转换”,实现“冰水双驱”运营,将成为后冬奥时代冰立方的最大特色。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当日介绍,5月冰立方还将举行北京市相关冰壶赛事。6月初,场馆将通过“冰水转换”切换为“水”运营模式,将陆续举行游泳、跳水赛事,同时开放热身池用于群众游泳,并恢复嬉水乐园营业,让场馆“水”元素满满。

冰立方南广场地下的冰上运动中心将在5月接棒“冰”业态,长期开放运营。杨奇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冰壶体验活动,找到更多的冰壶爱好者,到冰上运动中心长期参加训练,持续提高冰壶运动水平。”他还透露,在推广冰壶运动之余,正在谋划今年底或明年初的奥运回顾赛等赛事,希望通过国际赛事落地冰立方,让场馆继续承载奥运荣光。

(图文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