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 国家游泳中心荣获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高度评价!

2022-05-28

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作为“双奥场馆”的国家游泳中心也向这场体育盛会交出一份完美答卷。5月24日,国家游泳中心收到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发来《国家游泳中心交付质量评价函》,高度评价场馆团队和业主单位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交付做出的巨大贡献;称赞国家游泳中心是比赛的最佳选址,为冰壶运动提供了标志性的家,是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感谢所有为场馆建设、交付和服务保障做出突出贡献的冬奥人。

凯特主席尤其指出,赛会运行期间,冰面从未受到外部天气条件的不利影响,冰壶在冰面上完美滑动,没有任何异常的波动,为冰壶运动员创造了最佳的比赛体验。

在2019年中国奥委会全会上,受国际奥委会委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向国家游泳中心颁发2019年度国际奥委会“体育和可持续建筑”奖杯。

国际奥委会自1985年起设立年度奖杯,每年设立不同的主题,以便奖励在推广体育活动、通过体育促进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支持体育运动的组织、个人或项目,2019年的主题是“体育和可持续建筑”。

国家游泳中心作为双奥示范场馆,创新性地提出了“水冰转换”和“冰水双轮驱动”的方案,通过改造将“水立方”的水上赛事比赛大厅转换成了“冰立方”的冰壶场地。国家游泳中心“水冰转换”改造方案和“冰水双轮驱动”运行方案的构想和落实,正是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有力注脚和具体实践。

2022年4月8日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深入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率先开赛、金牌收官,实现场馆防疫“零感染”,统筹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组织、疫情防控、场馆运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实现了顺利安全举办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庄严承诺。

特别是“水冰转换”的中国方案向世界完美呈现,场馆运行、无障碍服务、颁奖仪式和餐饮服务等保障工作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世界冰壶联合会、各国运动员和有关参与各方的高度评价,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出了应有贡献。

场馆团队发扬连续作战、不畏艰险的精神,不断加强与国际组织、北京冬奥组委、朝阳组委会和属地保障专班沟通协调,始终如一地精细做好住宿、交通、餐饮和人员、物资、防疫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人性化服务和人文关怀水平。全力做好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工作,针对强风、降雪、气温升高、俄乌冲突、各类疫情应急事件和社会面疫情“倒灌”等风险,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应对,实现了“顺利安全举办即成功”的工作目标。

国家游泳中心也是冬奥会后首个开放公众体验的场馆,让公众可以零距离感受顶级冰壶赛场和双奥文化。北京冬奥会大量景观元素以及冰壶冰面被保留,重新开放后的“冰立方”给游客带来沉浸式冬奥体验,感受“原汁原味”赛场感,实现场馆全民共享,增强群众的参与感,持续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立方”的对外开放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广大游客的热情参与,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