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北京冬奥庆周年 冰壶赛事喜体验

2023-02-26

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暨群众冰壶体验赛于2月26日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冰壶场地进行。48名冰壶爱好者分为8支队伍在冰壶场地同场竞技。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冰壶场地

冰立方冰壶场赛道由服务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中方制冰师打造,场地中所使用的冰壶、冰壶刷、起踏器等物资以及场地四周张贴的景观标识,均为冬奥会赛时使用,最大限度保留了冬奥会的宝贵遗产。

此外,场地对温度、湿度等参数进行长时间的调校,按照奥运标准打造出冰壶赛道。场地景观以“旭日东升”为理念,打破传统冰壶赛道营区红、白、蓝三色相间的模式,赛道上融入长城、天坛等大量中国传统元素,为参赛者和游客带来全方位高品质体验。

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念表示:“虽然这次是群众性赛事,但整个的测试标准和竞赛规程都是按照世界壶联的官方标准来进行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赛场都布置了记分牌、计时屏以及相关的计时记分设备,裁判员和组织人员也都是按照竞赛标准配备的。”

冰壶场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11米,冰面面积约900平方米,对标奥运标准,设置四条45米×5米标准冰壶赛道,大本营、前掷线、底线标志清晰可见。

参赛队伍合影

此次参赛的8支队伍,除了有冰立方本场地代表,还有高校和企业代表。北京工业大学队的张睿说道:“我们冰壶校队有十几个人,之前也在冰立方参加过比赛,这里的场地温度控制良好,制冰技术高,感觉更有利于我们的发挥。”

参赛选手赛前热身

田联阳光(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队的王玮称,团队成员都是冰壶爱好者,第一次来到冰立方这样国家级高标准的冰壶场地,希望能够发挥水平,同时开心体验。

参赛选手进行比赛

吴念介绍,冰立方冰壶场地全年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不同年龄段的冰壶运动爱好者可随时到此体验;同时,冰壶场地也将承接更多群众性冰壶赛事,为企业提供体育团建等服务,兑现“冬奥成果全民共享”的承诺。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冰立方已经迅速进入到后冬奥时期扮演的角色,充分发挥其场馆最先进最全面的各项机能,在场馆再利用方面走在了前列。“此次群众冰壶体验赛是今年纪念冬奥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动8场群众性活动的收官之战,意义非凡。”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侯鹏程说道。“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会在冬奥会后持续加大场地的再利用,主推冰壶、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相关的冰雪运用项目。”

未来,冰上运动中心将持续推动冬奥文化和冰雪文化在国内的普及与发展,同步升级冰上运动中心配套服务设施,为大众冰上运动提供更加专业、全面、温馨的服务,实现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