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双奥场馆为青春喝彩

——2023水立方青少年游泳系列赛即将拉开帷幕

2023-05-26

2023水立方青少年游泳系列赛将于本月底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正式拉开帷幕。该系列赛事由“水立方青少年游泳公开赛”和“水立方青少年短池游泳邀请赛”两项赛事组成,将在5月和9月分别举办。其中,“2023水立方青少年游泳公开赛”将于5月27-28日在国家游泳中心奥林匹克比赛大厅率先开赛。

本次公开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7家俱乐部参加,共计1,867名7-18岁的青少年游泳选手将在各个单项和接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为保证参赛运动员进入最好比赛状态、获得最佳成绩,国家游泳中心于5月22-26日为全体参赛运动员提供热身池进行赛前热身训练。赛事期间,参赛运动员可以在“赛事心愿墙”留下自己2023年夏天到国家游泳中心参加集训的心愿,还可以在“赛会记录墙”看到水立方青少年游泳系列赛单项和接力项第一名的成绩记录。比赛将采用专业电子计时计分系统,精准记录参赛运动员的所有比赛成绩,并将成绩上传至云系统记录平台。

为了做好赛事保障服务好运动员,国家游泳中心在有效利用场馆现有餐饮服务设施和能力,为赛事专设了运动员餐厅并提供健康的餐食;为满足来自全国各地运动员和家属的留念购物需求,场馆准备了丰富的特许产品和文创品通过市集售卖,场馆内的盲盒机、自助售卖机、自助拍照设施也将全天候提供服务;在此基础上,赛事还通过招商为运动员提供了青少年奶粉、专业游泳衣、运动设备、骨传导耳机等丰富的专业产品选择。

水立方将邀请“小小”媒体记者对参赛运动员进行赛前、赛后采访,努力与国际大赛“接轨”。同时,水立方还将邀请热爱游泳项目的观众在现场观赛,为运动员呐喊助威,并开展精彩的体育展示互动。

顶级资源打造自主IP赛事

水立方青少年游泳系列赛是国家游泳中心依托奥运场馆顶级场地资源及“双奥”赛事承办经验,由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自主IP游泳赛事。

2018年-2020年,水立方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青少年游泳邀请赛。为期仅一天的赛程吸引了超过1,000名青少年游泳选手报名参赛。比赛初期只有北京地区的国际学校游泳队参赛,随着赛事的不断发展,来自上海、天津、深圳、宁波等多个省市的30余所国际学校与游泳俱乐部随后也加入比赛。

“双奥”场馆见证运动普及发展

北京地区青少年游泳运动的蓬勃兴起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申办和举办息息相关。作为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要场馆之一,国家游泳中心已成为享誉全球的一流游泳场馆。

2008年夏奥会后,水立方人一直在探索如何在游泳等水上运动领域充分利用好奥运场馆。近年来,国际泳联世界杯系列赛、全国青年游泳比赛、全国游泳锦标赛,以及多个国内外顶级游泳赛事都在这里成功举办。

如今,在这座世界顶级场馆里,水立方将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展示游泳天赋和技能的平台。一方面为北京乃至全国各学校、游泳俱乐部之间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水立方力争将系列赛打造为青少年游泳的标杆赛事,助力整个国家游泳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水冰双驱”履行“全民共享”承诺

2023年是北京举办2008夏奥会15周年,也是北京举办2022冬奥会一周年。2008年,水立方成为令全国人民引以为豪的国际一流水上运动场馆。2022年,水立方华丽转身冰立方,成为世界唯一同时具备水上运动和冰上运动服务能力的“双奥场馆”。

在此次游泳公开赛举办的同时,国家游泳中心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也正在5月26日-6月2日期间举办“2023-2024国家花样滑冰等级测试-北京站”活动。超过6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花样滑冰爱好者齐聚冰立方,共享后冬奥场馆运营红利。这也是花样滑冰等级测试首次落地奥林匹克中心园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奥林匹克中心园区举办的级别最高的冬季运动项目活动,是落实冬奥场馆和冬奥遗产赛后利用的有力举措。

后奥运时代,国家游泳中心紧扣时代脉搏,探索智慧场馆的业态升级,强化日趋丰富的品牌内涵,通过“体育+科技+文化”的业务布局,打造“冰水双驱、多元融合”的发展格局。借助水上活动、冰上活动、商业活动、旅游服务、品牌赋能、智慧场馆建设等全业态发展,实现多元竞放、融合精彩。

未来,国家游泳中心将继续利用奥运遗产、传承奥运精神,以服务青少年成长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为大众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服务,履行“双奥场馆造福人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