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敢爱笨小孩”——关爱自闭症公益晚会点亮水立方

2015-04-03

2015年4月2日第8个世界自闭症日,2015壹基金蓝色行动“敢爱笨小孩”之夜公益晚会在水立方成功举办。壹基金携手大福基金、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西安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贵阳爱心家园特殊教育中心和水立方,以及多位明星义工和自闭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点亮蓝灯,开启敢爱笨小孩的旅程。

本次晚会由著名主持人鞠萍与17岁的自闭症少年霍浚棋共同主持。著名剧作家喜禾爸爸蔡春猪作为一名自闭症家长,和大家分享了他与儿子喜禾的故事。“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有自己讨厌的部分,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要接受自己身上不完美的部分。最终有一天,我们明白,我们身上的缺点、缺陷,对我们的人生多么重要。”

在晚会中,盲童王子安的中提琴和自闭症儿童韦一哲的双排键合奏《LIBER TANGO》,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孩子的这次合作并不是老师的特意安排,而是这对小伙伴趁课余时间,自己走到一起,形成这样的默契的。他们的这次合作告诉我们,融合其实不仅发生在普通与特殊之间,特殊孩子之间也可以勇敢相爱。

晚会现场,更有壹基金明星义工、大福基金发起人文章为爱发声,和自闭症小朋友共同演出了音乐剧《蜗牛的梦想》。壹基金明星义工、英菲尼迪敢爱大使周迅高圣远夫妇分享了在一次探访活动中与自闭症儿童相处的体会,同时天才画童韦一哲为周迅高圣远夫妇赠画,表达了自己一份坚持的梦想。壹基金志愿者香港著名音乐人及设计师雷颂德也送出了自己的画作,表示对海洋天堂计划的支持。而“笨小孩”推广大使、壹基金明星义工许晴及宋佳、陶慧、白宇等多位演艺圈明星也通过微博和视频呼吁接纳包容关爱自闭症儿童。

海洋天堂计划五年间,多方爱心伙伴齐心同力。晚会上,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分享了海洋天堂计划从2011年至今的行动,壹家人对海洋天堂计划的支持超过了4500万元人民币,这些爱心善款支持了超过200家民间公益组织开展大量的工作,其中包括儿童康复救助、家长支持、公益倡导、机构发展等项目活动。

在晚会最后,最精彩的环节要属点亮蓝灯仪式。随着迎接八点五十分的倒计时,晚会现场到水立方的外层灯光瞬间全部变蓝,台上嘉宾手拉手,共同呐喊“敢爱笨小孩”,继而全场观众都被感染共同呼应,掌声不断,汇成爱的海洋。不仅水立方现场变蓝,还有全国各地的地标建筑都一起为自闭症孩子亮起蓝灯,共同汇聚爱的力量。

4月2日当晚,根据全国100个自闭症等特殊需要儿童、家庭与志愿者的笨小孩故事制作成的雕塑艺术展也在北京水立方开幕。该公益艺术展旨在通过影像与艺术的力量讲述一个一个让人感动的生命故事,呼唤每个人珍爱心中的那个“笨小孩”。

世界自闭症日虽然每年只有4月2日一天,但关爱自闭症儿童是没有时间界限的。今天开始,我们从爱每一位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出发,给予特殊孩子平等,尊重,为他们的未来创造一个更为公平的环境和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