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2015第十二届中国慈善榜水立方震撼发布

2015-04-28

4月28日晚,由公益时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慈善榜在水立方发布。

本次活动的榜单以2014年度实际捐赠百万元以上的企业和个人为采集样本,同时揭晓了中国慈善家榜、中国慈善企业榜、中国慈善明星榜等多个榜单。据统计,2014年上榜企业家共199位,捐赠总额约219.02亿元,上榜企业360家,捐赠金额约54.32亿元,上榜慈善明星100位。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24亿元的捐赠位中国慈善家榜首,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马云当晚虽没有到活动现场,但他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表示会将慈善一直坚持做下去。曾获得上届“中国首善”的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获得2015中国慈善领袖称号,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年度6.13亿元收入,老牛基金会以年度1.86亿元支出分别列中国公益基金会榜首。

在当晚各榜单的揭晓中,慈善明星榜单最为引人关注。自2004年起便潜心于公益事业的国内当红影星李冰冰获得2015年度榜样慈善明星的荣誉。她认为,只有做了这许多的公益事业,才能体会到施比受来的更快乐。而2015中国慈善明星的荣誉则由张敬轩、王铮亮、瞿颖、沙宝亮、苏醒、李玲玉等10位明星获得,王铮亮和李玲玉还在现场分别演唱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和《美人吟》。

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家的荣誉则由钢子、刘强东、杨受成、黄如论、陈怀德胡静伉俪、党彦宝、许淑清等10位慈善家获得。已经连续数年获得本想荣誉称号的“网络首善”钢子,是全民慈善的发起人,他所创建的“钢丝善行团”注册成员已达7万人,成为全国最大的民间捐赠资助型的志愿者组织。由他发起的钢丝小天使计划承诺盈利后每年拿出1-10%的年利润来跟钢子一起捐,让慈善组织获得更大发展并形成良性循环。2014年钢子个人捐赠2000万元,他在受访中表示:“传统慈善理念有所不同,我们一直喊一个口号就是平民慈善家,用一颗心温暖全世界,勇于探索慈善另一种表达方式,现在整个善行团从原来的网络上做,到线下做,更接地气,更靠谱。”陈怀德是美国富佑集团董事局主席,也曾多次荣登慈善榜,他和妻子胡静在2014年度捐赠超过1200万元。“我有一个目标,这一生要捐赠1000个学校,捐赠100个亿,目前来看真真实实的现金捐出了7个亿了,这个进度会一直进行下去。公益慈善已经成为企业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对我来说也是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慈善榜年度十大慈善企业荣誉则由海航集团有限公司、NU SKIN如新、梅赛德斯奔驰、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腾讯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

在活动现场,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中国社会联合会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成立“大爱公益基金”,以“大爱在身边”为口号,启动以关爱认知障碍老人为主的大型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