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水立方寻根

2015-08-06

月是故乡明。日前,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市侨办承办的2015年海外华裔暨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开营。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名营员分别在舞蹈、武术、戏曲、声乐、书画、传统手工艺、器乐等以中华才艺为主题的9个特色专题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8月5-6日,各营青少年分批次来到水立方参观,开启他们的寻根之旅。

“我可以在旗子上画画吗?”来自英国参加器乐营的华裔姑娘刘洋蹲在地上,在“寻根之旅夏令营支持北京2022冬奥会”签名旗上画了一个美美的少女头像。

而来自香港的17岁男孩郑翱骞签在签名旗上的名字引来大家一致好评,“从小就用英语交流,会说一些汉语但是写起汉字来比较困难”似乎成了所有华裔青少年的成长特点,而颇有书法家气质的“郑翱骞”三个字在布满稚嫩笔触的签名旗上显得格外显眼。“从小就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书法,还有古筝等都是从小就喜欢研究的文化。”郑翱骞说道。

从嬉水乐园到捐资共建展厅,华裔少年们一路欢声笑语,手机自拍声此起彼伏,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QQ、微信…由于住在国不同,这些华裔孩子习惯使用的社交软件和社交网络并不一样,但几天来,他们却做了同样一件事——用“寻根之旅”的图、文、视频,在世界范围内“刷屏”。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创立的系列品牌交流活动,旨在通过与地方有关单位合作,挖掘特色文化资源,邀请海外华裔暨港澳台地区青少年来祖(籍)国学习交流、参观访问、寻根访祖,增进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该活动从1999年开始举办,根据海外假期情况,开展夏、春、秋、冬四季办营,每年邀请数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中国各地开展交流活动。

2名华裔姑娘认真观看水立方捐资展厅外举办的“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战胜利70年图片展”。

华裔少年在“寻根之旅夏令营支持北京2022冬奥会”上写下第一笔。

不会写中文名字,将英文大名留在签名旗上。

华裔少年们对水立方的膜结构“泡泡”充满好奇。

华裔少年们离开后,部分游客也在签名旗上留名纪念,支持北京2022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