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幸福列车”开进水立方 帮助留守儿童圆梦

2015-08-13

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然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亲或母亲也许并不在他们身边,他们不能像其他小伙伴一样享受到家的温暖。“幸福列车”载着他们来到了北京,带领他们一览北京的靓丽风采,并且给他们与父母团聚的机会。

8月13日上午,31位来自湖南安乡的留守儿童和志愿者们走进水立方,参观了奥林匹克比赛大厅、水立方嬉水乐园、华侨捐资共建馆和抗战胜利70年图片展览。志愿者和孩子们手牵着手,一路谈笑风生,一边进行参观。不少孩子第一次来到水立方,对眼前的每一处景象都充满着好奇与兴奋之情。有的小伙伴带着求知的眼神,认真仔细地听着讲解员的解说;有的孩子把脸紧紧贴着捐资华侨的留名墙,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他们是透过留名墙看底层的游泳池呢。随行的志愿者用相机记录下了孩子们在展板前停留的美丽瞬间。

“幸福列车”是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致力于帮助那些长年与父母分离的留守儿童,前往父母工作的城市,实现他们的幸福团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高俊旭主任介绍,“幸福列车”在让这些孩子与父母团聚的同时,还能让孩子亲眼看看自己父母建设的城市有着怎样的魅力。水立方作为奥运文化遗产,加入到了“幸福列车”公益活动中,希望通过活动唤起社会各界对农民工及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注与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高主任说:“很多孩子认为自己的家乡就是整个世界,包括对体育的理解只停留在跑步层面上,这次活动通过对水立方、鸟巢的参观,也能开拓他们的眼界。”

在随行的孩子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较为腼腆的男孩,他叫王子杰,今年十二岁,父母都在北京工作。在这短短几天,他已经与其他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负责带领他的志愿者张闯玉说,子杰在生活习惯上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从子杰身上自己也会学到很多,比如他会把饮料瓶主动递给正在捡塑料瓶的老奶奶。记者问子杰,眼前的水立方是不是和想象中的水立方一样,他笑着答道:“不太一样,我想象中的水立方非常小,没想到实际上这么大。”他说,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视野更加开阔了,能参加这次旅行非常开心。

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欢笑,看到这些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兴奋和喜悦,我们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幸福列车”公益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期,帮助了贵州、广西、甘肃、安徽等多个地区的上百名留守儿童来到在外务工父母的所在城市与父母团聚。我们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留守儿童能够得到多一点温暖,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