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时刻 > 图片聚焦 > 

尊重不同,点亮希望水立方“点亮蓝灯”并举办首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

2016-04-02

4月2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在水立方举行首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并加入“全球点亮蓝灯计划”,于当晚19:00邀请所有嘉宾和自闭症儿童来到水立方北广场依次点亮蓝灯,呼吁全社会关注自闭症群体:尊重不同,点亮希望。

一直以来都秉着公益传承的奥运场馆——水立方,从2011年起,就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关注着自闭症群体,从承办自闭症儿童画展、自闭症公益晚会到加入“点亮蓝灯”计划等活动。今年,水立方举办首届特殊青少年论坛,这是水立方在关注自闭症群体上的又一次发力,也表示着水立方在呼吁社会关注自闭症群体的道路上会一直走下去。

此次论坛分上、下午两场,以“争创公平,促进融合”为主题,旨在为特殊青少年培养和发展提供平台,促进互助共融。论坛成功邀请到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忠祥、美国米尔本学院中国语言文化讲师高汐汐、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贾美香、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奇勇等十数位领导和业内学者以及自闭症儿童家庭、媒体记者等上百人来到现场。

论坛上,我们听到了水立方青少年成长中心特邀顾问高汐汐和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庞燕两个特殊小孩儿的妈妈分享他们照顾孩子的故事,也在中国天真者绘画工作室负责人石原李华那里,知道了所有自闭症群体面临的困扰,“都可以通过社会人文的介入去解决”;也在关爱自闭症儿童running together活动发起人崔林娜那里,知道了运动的益处,“运动对自闭症虽然起不到根治,却可以帮助到自闭症儿童”;在刘忠祥先生那里,知道了慈善法的出发点、价值和意义,在杨奇勇那里,知道了当我们面对自闭症群体时应有的态度:尊重不同......

在论坛举行的同时,还有一个群体在水立方的邀请下正近距离的感受着自闭症儿童的世界。他们就是水立方为呼吁更多人关注自闭症而邀请的六组家庭,在水立方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来自天真者绘画工作室的“爱在蓝天下”画展,墙壁上出自自闭症儿童充满童真童趣的画作,成功吸引了现场的小朋友,整个参观过程都在爱的氛围中进行。随后,所有人一起来到了蓝旗亲子游泳体验馆参加现场彩绘活动。另外,他们此行的最后目的是参与水立方的点亮蓝灯计划。

时间来到19:00,所有人都到了水立方北广场,“全球点亮蓝灯计划”即将开始。水立方的蓝灯由外膜的每一个泡泡组成,且依次对应着广场正中触摸大屏上的泡泡平面图。点亮蓝灯开始后,参与嘉宾依次按下触摸屏上的泡泡,对应水立方外膜上的泡泡次第亮了起来,最后由一个自闭症儿童按下最后一个泡泡,宣告此次点亮蓝灯计划圆满结束,现场数百人见证了此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从2016年起,水立方每年4月2日都会为自闭症群体举行“点亮蓝灯倒计时”活动,同时倡导更多机构加入,号召更多标志性建筑及户外大屏点亮或播放自闭症日宣传内容,以唤起公众对自闭症群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