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时刻 > 图片聚焦 > 

数字王国在水立方开启VR新时代

2016-07-20

7月19日,数字王国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携最新科技技术成果,宣布正式进军大中华地区。发布会上不光宣布了与多家各领域中具有代表性公司的战略合作还带来了6个数字王国最新VR技术体验区,并向众人展示了独特的虚拟邓丽君技术。

4月底,上一部叫做《奇幻森林》的美国电影在内地上映,电影讲述了狼群养大的人类小男孩毛克利,被逼迫放弃赖以为生的森林之家,踏上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大冒险的故事。电影画面恢弘大气,最终在内地获得9.8亿的高票房。然而事实上,这部电影仅仅只用了一名演员,拍摄场地也仅仅只有一间20平米的摄影棚。达到最终的视觉效果,则全靠目前大家几乎都耳熟能详的“VR”技术。

数字王国和它的VR新时代

2016年,虚拟现实技术火出了新高度,据业内人士称,单今年第一季度,中国VR投资达18亿人民币。在这股科技风潮下,好莱坞叱咤风云的国际特效公司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自今年1月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军大中华区市场,频频亮相,合作不断,把国际领先的视觉特效、虚拟人、VR等技术带到中国,给中国市场注入一缕科技新风。

说起数字王国,就不能不提及它在视觉特效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自1993年创办以来数字王国已为包括《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钢铁侠3》、《返老还童》、《速度与激情7》在内的250多部电影制作过特效,并荣获三次奥斯卡视觉特效奖、五次奥斯卡科技成就奖,二十多年来在广告、影视等行业深耕细作,拥有丰富的视觉素材库、全球第二大的动作捕获影棚以及超千人的特效团队。

2015年,数字王国进军VR市场,致力于通过旗下的IM360娱乐公司全面研发360度全方位镜头摄像技术,并逐步搭建360度直播或录像影片的数据库。

数字王国集团行政总裁、执行董事谢安在发布会上表示,“这项技术还没有行业普及。在中国,有的人用的是180度的鱼眼镜头而非360度镜头,拍出来的VR影片自然效果不好。数字王国采用先进技术制作了不同规则的摄像机,有4个镜头的,也有6个镜头的,还有8个镜头的。画面质量也从之前的1K发展到4K乃至10K。”360度直播摄像机作为数字王国的核心技术,同样是此次重点展出的对象。

而数字王国即将面世的第二代360度直播摄像机将率先用于一些国际体育盛事中进行直播,它不仅拥有第一代的及时性,还将画质全面升级至4K级别,为的是完美呈现国际体育盛事的激烈性和精彩度。这有望成为一场规模最大、体验感最好的360度直播。

业务战略大联盟:占尽先机全面发展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四年,VR市场规模将增长36倍至550亿元。当有人还在畅想未来时,数字王国已在娱乐、影视等行业成功布局。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数字王国透过一系列收购合并和战略联盟,包括收购谢霆锋创办的后期制作公司PO朝霆,与优酷及各影视公司等建立合作,发展成目前拥有技术、内容、IP及平台的完整产业链,把顶尖技术和丰富经验无缝对接到大中华区市场。谢霆锋也成为了数字王国在大中华地区的主席。

发布会现场,谢霆锋介绍了自己即将上映的电影《锋味江湖之决战食神》,电影中的许多场景都融合了VR技术,使之成为视觉、感官多重刺激的一部盛宴。

完美重现“邓丽君”:把特效、VR、虚拟人结合是独特优势

作为一家技术流公司,数字王国一直非常重视技术的引进与研发。不管是在特效方面还是在VR和虚拟人方面。

在明星演艺领域中,2013年华语天王周杰伦在台北小巨蛋举行个人演唱会,成功“复活”了一代华语歌坛天后邓丽君,并共同演唱了《甜蜜蜜》《千里之外》等歌曲。这次邓丽君虚拟人物的出现,对数字王国来说是一次技术的跨越。“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天后,如何让每个人都觉得这个她就是记忆中的邓丽君,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数字王国再次展出的“邓丽君”虚拟人物,无论是面部表情还是服饰都能以假乱真,突破了虚拟与现实的界限,拥有超赞的视觉效果。谢安表示,能重温经典时刻是数字王国专业团队的无穷创意与公司研发的独有获奖技术MOVA完美结合的成果。公司拥有丰富的虚拟特效经验,再加上工作人员日以继夜捕获邓丽君的每一个面部特征如头发、眼睛、表情,乃至身体语言以及性格,重现天后的昔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