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时刻 > 图片聚焦 > 

“破冰·时代——中国当代漆画展”水立方开幕 传统漆画艺术注入新血液

2016-09-20

2016年9月19日由微拍全球主办、著名艺术史论家、策展人皮道坚策展的“破冰·时代——中国当代漆画展”在北京水立方e美术馆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

此次“中国当代漆画展”是微拍全球“破冰·时代”艺术项目漆画版块的首展,开幕式邀请了著名艺术理论家陈默担任本次活动的学术主持,同时还邀请了著名艺术评论家贾方舟、杨小彦;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艺术理论家、策展人孙欣作为本次展览的特邀批评家。开幕式上,各位批评家对展出作品发表了个人观点并做了高度评价。

大漆是天然漆,有称之为土漆、中国漆。经过提炼后,特有一种透明的琥珀色调,具有深遂、含蓄、深厚的美感。用漆作为绘画材料所完成的作品统称为漆画。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综合性绘画,也可以用腰果漆和合成漆(如聚酯漆)。因此从广义上说漆画是运用漆性物质的绘画。漆画的材料是多种多样,除漆之外,还可以用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螺钿、石片、木片等镶嵌在画面上。依据其技法不同,漆画可以分成刻漆、堆漆、雕漆、嵌漆、彩绘、磨漆等不同种类。

在社会重构、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破冰时代”的战舰在今天正式开启了漆画领域的破冰之旅,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作品由漆画之父乔十光先生、著名漆画艺术家程向君、陈金华、陈勤群、汪天亮、梁远、白小华、张承志等27名漆画大事作为特邀艺术家,以传统大漆为基础,创作形式多样、表现手法丰富,在当下的语境中,呈现出了中国当代漆画的全新面貌。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