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时刻 > 图片聚焦 > 

2016全国定向冠军赛于水立方举行开幕式

2016-10-24

10月24日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主办,北京乐恩嘉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支持的2016全国定向冠军赛于水立方南广场举行。比赛设有短距离赛、中距离赛及百米定向赛。于水立方举办了百米定向赛。

伴随着起跑发令器的响声,参赛选手如离弦之箭,急速奔跑在水立方南广场的草坪和广场之间。由于每个人的地图和点位不同,出发之后,选手们要一边查看地图,一边寻找着自己的点位,在到达一个点位并在打卡器上完成打卡之后,便迅速奔跑寻找下一个点位。

定向运动是源于欧洲一项军事体育运动,又称“定向跑”、“定向越野”、“识图越野”、“野外定向”等。是一种借助地图和指北针,自行选择行进路线,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位而进行的体育活动,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位者为赛事获胜者。

定向运动适合在森林、野外和城市公园中举行,也可在校园、广场、社区进行,被称为健康型智慧运动。该运动集竞技性和娱乐性于一体,能让人在运动中亲近自然、愉悦身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朋友们的广泛参与。

据了解,与短距离、百米定向项目相比,中距离项目的赛道长度更长,点位的设计更复杂、更隐蔽,地形的落差也有了明显的增加。以成年男子精英组为例,如果一个选手选择最合适的路线顺利完成比赛的话,最少的奔跑距离也将达到6公里。如此长距离的角逐,对参赛选手的体能有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