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时刻 > 图片聚焦 > 

水立方成立公益基金,第七年为自闭症“点亮蓝灯”

2017-04-03

 自闭症又名孤独症,是一类以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为特征的疾病。自闭症儿童常被人们称作"星星的孩子",因此,代表着星空的蓝色成了4月2日的主题色。目前,全球共有超过136个国家的1万多处标志性建筑物加入了"全球点亮蓝灯计划"。今年也是水立方举办该活动的第七个年头。

 当天的活动包括"第二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艺术关爱计划、特殊群体畅游水立方、"奔跑的画笔"、公益晚会以及"点亮蓝灯"仪式等环节。

 融合教育辅助就业

当天举行的"第二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以"融合教育、辅助就业"为主题,邀请到十余位嘉宾研究分享,围绕特殊青少年教育和就业的需求,探讨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维护特殊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力求为特殊青少年培养和发展提供平台,促进互助共融。

 "大家都说我们应该关注自闭症儿童,那么当这些儿童长大了呢,谁给他们高等的教育?谁又能给他们一个就业的机会?"

美国米尔本学院(Milburn Academy)中国语言文化讲师、水立方青少年成长中心特邀顾问高汐汐在论坛中介绍了美国对于自闭症群体就业方面的努力和政策,自闭症群体由学生到其他身份的转变,过渡转型过程中更需要理解和正常的社会生活。

 "社会对于自闭症儿童的了解和关注远远不够。" 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从媒体的角度具体剖析了自闭症群体在就业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希望更多的企业主能够雇佣自闭症群体,承担社会责任以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场馆部副部长张承林也分享了中心目前发展情况,帮助了众多残障人士进行游泳培训,其中不乏孤独症儿童,在今年的跳水赛北京站比赛中该中心部分学员还来现场观看比赛。

 融爱融乐理事长李俊锋介绍到目前为止融爱融乐已经为20多个自闭症青年在十多家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他表示特殊青少年的工作和学习能力非常强,很多社会岗位都很适合这些特殊的群体。"我的儿子也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但他非常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就在今早父子俩还在奥森公园跑步,我跑了10公里,我儿子跑了15公里。"

 来自海淀区特殊教育中心的王红霞主任以"融合发展引领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对每一位特殊的孩子"零拒绝",给予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的教育。近年来随着自闭症孩子的不断增多,因此特殊教育机构应运而生,让每一个特殊的孩子都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

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

来自北京市启智智障儿童培训中心的5位自闭症孩子在老师、家长和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水立方游泳俱乐部畅游。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说,这些特殊群体的人是可以在大众泳池和普通人一起游泳的,水立方欢迎他们来水立方游泳健身。

 据培训中心的老师介绍,孩子们在学校都接受过游泳教学。里约残奥会的100米蝶泳冠军许庆和50米蛙泳冠军靳志鹏也来到现场为他们进行示范教学。但最让人感动的是,不仅残奥冠军示范过后赢得了周围游泳群众的掌声,自闭症孩子们在游泳时也得到了他们的鼓励加油。培训中心的冉老师感慨说,融入社会还是要从接触开始。

 2017RUNING TOGETHER我们一起跑关爱自闭症儿童点亮蓝色全球联跑公益活动是由一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发起。这位坚强乐观的母亲相信运动会拉近孩子与社会的距离。 

 水立方公益基金成立

自2011年起水立方连续7年举办关爱自闭症的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除了论坛之外,还包括了艺术关爱计划、特殊群体畅游水立方、"奔跑的画笔"、公益晚会以及"点亮蓝灯"仪式等多个环节,联合起众多关爱自闭症群体的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士汇聚能量,从学术探讨到实际行动,从可能性展示到基金支持,共同为推动自闭症群体的教育、融合与发展献策出力。

 在公益晚会上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宣布"水立方公益基金"正式成立。这只基金的启动,既是对场馆公益领域前期成绩的肯定,也是建立场馆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新阶段、新起点。这只基金是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专项基金,由北京市国资公司和国家游泳中心联合发起。基金的设立是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公益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除此之外晚会上水立方还首次公映了《蓝色的爱》微纪录片。该片深入自闭症儿童和家庭的生活,用生活的真实引领观众体验并走进自闭症儿童的内心;透过不同人物、不同视角、不同心声,多角度地揭示自闭症群体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也展示了解诸多研究、关爱自闭症群体的团体和个人所付出的努力。

 当晚8点08分,关注自闭症群体的数十个群体的数百位嘉宾齐聚水立方北广场。随着一位位嘉宾凝聚着关爱的指尖落下,水立方外膜的蓝灯如星星般一颗颗亮起。最终,整个水立方注满晶莹的海蓝色,仿佛以关爱自闭症活动为代表的社会责任注满了水立方的公益情怀。

 第十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水立方再次"点亮蓝灯",用行动表达对自闭症群体的理解和关注,用海蓝色的深情呼吁全社会"尊重不同、点亮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