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全国青少年竞技空手道锦标赛在水立方落幕世空联裁委会主席预言“走进奥运场馆的空手道将越来越好”

2017-08-07

 巅峰对决,谁与争锋,为期2天的2017全国青少年竞技空手道锦标赛于8月5日在水立方顺利落幕。此次比赛汇集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地的45支代表队近400名选手进行激烈对战,共同角逐2017全国青少年竞技空手道锦标赛各个组别的冠亚军。 

 比赛分为儿童、少年、青年、成年四大组别,各组别竞争激烈。“组手”和“型”项目以世界空手道联盟最新9.0版本比赛规则为基础,采用部分要求按规程具体方案执行的原则。预赛实施“三人制”裁判小组、简单多数的裁决方式,比赛场上任何“得分”或“犯规”均需有二名以上裁判支持才可进行判定。场上所有裁判仅有一票权(主裁无优先权),而决赛采用“五人制”裁判小组。

 赛场上运动健儿们拼尽全力,为荣誉而拼搏,都表现出了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较高的竞技水平。充分体现了空手道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可贵的体育精神,一场场争夺战更是将比赛氛围推向最高点。场上各代表队沉着应战,发挥出色,各项金银铜牌也各自收入囊中。

 贵州尚德队作为贵州唯一的参赛队,共组织18名选手参与56个项目的比赛。为了在本次比赛中展现最佳状态,参赛选手在赛前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集训,而这半个月的努力,也让选手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总计获得了8项第一名,10项第二名和13项第三名的好成绩。其中特别的是,张子轩在儿童组(10-11)男子个人组手-31kg的比赛中获得冠军,别看他年纪小,身手可不简单,虽然戴着拳套,但也能感觉到击打的力量之重和惊人的爆发力,出拳快准,点到为止,及时收拳。他表示绝不放弃任何一次进攻的机会,每一次进攻都是学习都是经验。

 据了解,空手道项目2006年正式引入中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空手道爱好者接近40万人,其中以青少年为主。“在中国,练习空手道的人员数还在不断增加,比赛的规模也在扩大。空手道不仅是基础健身运动,还是能培养学生精神品质和个人素质的运动。另外空手道提倡点到为止,所以比赛出现受伤的几率很小很小,这样也便于在各地及学校推广和发展。”本次比赛的裁判员刘强说道。

 由于目前大众对空手道的认知相对有限,因此在普及和推广上存在一定难度,世界空手道联盟裁判委员会主席PerezMatas Esteban表示:“世空联正在有步骤地推广这项运动,通过组织比赛、培训和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空手道,了解这个项目作为健身运动的益处。目前全球有一千多万青少年从事此项运动,近年来逐渐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空手道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借助这个契机更有利于宣传推广。我研究空手道40多年,这40多年坚守中经历风风雨雨,克服各种困难险阻。我的学生有三百多人,其中一半是青少年,他们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真心喜欢空手道。认为空手道对自身的修养有很大的帮助,对增强体质和塑造品格有着重要作用。而且这项运动的技巧性特别高,特别有美感,是格斗的艺术,很适合现代社会。”

 随后他表示非常喜欢水立方这个场馆,整体的构造非常完美,让他感受到了巨大的能量。他有理由相信,在空手道入奥与全球大力推崇体育产业发展的今天,空手道将会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越走越好。

 随着比赛的圆满落幕,运动员们的努力也结出美丽的果实,他们为之拼搏,为之奋斗,更为中国空手道的发展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空手道正式列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后,这也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相信借助项目入奥的东风,空手道项目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也期待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