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时刻 > 图片聚焦 > 

水立方无边际泳池全民健身日开业当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2017-08-09

 8月8日上午,位于水立方北广场的可拆卸无边际泳池正式开业运营,并于当日免费对公众开放。无边的梦幻、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自然、加上水立方和鸟巢的映衬,水立方无边际泳池一开业即成为奥林匹克公园的新景观,吸引了众多市民到现场体验。当天,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和群体处处长史江平,国家体育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路生等到现场检查了"全民健身开放日"组织工作。

 助力全民健身,奥运场馆再添便民设施

8月8日是中国全民健身日,在这一天,众多公共体育设施向公众优惠或免费开放,并提供优惠的健身指导服务。而这一天上午,位于水立方北广场可拆卸无边际泳池正式开业。泳池长25米,宽15米,深1.2米,"开门营业"第一天,水立方无边际泳池对市民免费开放,众多市民和游泳爱好者迫不及待下水体验,孩子们也在家长的陪同下在泳池中嬉戏玩耍。

 除了开业仪式当天的免费体验,无边际泳池在之后运营时还将为大家带来优惠的价格。泳池从今年8月8日开始运营,每天上午10点钟营业,到晚上7点钟结束,30元可游一个半小时。

 作为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除了要为公众带来国际一流的体育赛事,还有一个基本功能就是服务民众,更好地推动游泳运动的普及,为促进全民健身助力。水立方无边际泳池就是水立方强化这一功能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泳池建设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体育局的支持,是全国范围内推广可的移动体育设施、促进全民健身建设的一部分,是北京市的第一个样板。

 开业仪式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路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套无边际泳池经过了我国多年实践,是一套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的体育健身设施。泳池造价低,拆装方便,便于在群众身边开展。王路生认为,在水立方这样一个奥运会场馆附近建设这个泳池,对于推动和示范无边际泳池、更好地为群众游泳健身服务,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自主知识产权,泳池设施与服务可实现同步输出

据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可拆卸无边际泳池是水立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泳池建造的灵感原点依然是建造一个"水的立方",在设计中又将泳池外壁做成镜面式,能反射鸟巢和水立方等建筑本身,让泳池与周围景色融为一体,形成了没有边界的水的方块。

可拆卸的设计灵感则基于"水立方"到"冰立方"的转换思路,"水立方"变"冰立方"是既有场地在不同功能之间的转换,可拆卸泳池则实现了功能在不同场地之间的转换。无边际泳池的棚房、池体和水处理设备都是模块化设计,搭建仅耗时不到一个月,而拆卸则只需三五天。

拆卸后的设备可以存放在库房里,适宜时间再拿出来按照编号重新拼装,实现了设备设施的重复利用;也可以随时将泳池空间移动到空间适合的体育公园、广场和社区绿地上,实现设备设施的高效"复制"。加之水立方优质的游泳培训及泳池服务,水立方在自主知识产权泳池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泳池服务与泳池设施同步输出。

据杨奇勇介绍,明年水立方无边际泳池将会举行一些俱乐部比赛、互动性的活动,而更重要的是,明年或将出现更多这种可拆装无边际泳池。"我特别希望这套泳池能够拓展,不光是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也可以是在乡镇、偏僻地区等游泳设备少的地区能够得到推广。"杨奇勇说。

 更好服务民众,近在咫尺的奥运品质

无边的设计让泳池既是运动设施,又成为完美融于周边环境的区域新景,在为民众提供休闲健身服务的同时为民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可拆卸的泳池设施创新,则让泳池可以深入到更多的公园、社区绿地,深入到更多的居民身边。

无边际泳池的设计非常适合游泳初学者和青少年游泳爱好者进行游泳体验。同时,泳池计划在每年暑期游泳旺季开放,可以有效分担馆内泳池每年夏天较多的泳客人流。因为该泳池可以在室外运营,未来也可以适时举办冬泳活动,满足冬泳爱好者的需求。

据悉,无边际泳池的水处理系统是按最新水质标准进行的设计,循环周期为2小时。据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李云峰介绍,这是考虑到室外泳池的空间环境比室内复杂,因此在水立方室内泳池循环周期为4小时的基础上新升级的循环能力。水循环方式为混流式,一部分水从水池表面溢出至水槽后过滤循环再利用,让水面漂浮物可以从表面溢出处理;另一部分水从池底抽到过滤罐中进行过滤,使得池底的污染物被较好地清除。

池水过滤采用的是堪比饮料过滤的可再生硅藻土过滤器,可以滤除1微米以上的颗粒,细菌、大肠杆菌的滤除率可大于99.5%。该过滤设备具有占地少、质量轻、投加化学药品少、无需投加絮凝剂的特点,既满足泳池方便拆卸的需求,又能更好地确保泳客的健康与安全。

随着水立方北广场无边际泳池的开业迎客,传统泳池的空间限制和时间限制被打破,相信游泳运动的普及可以随之更进一步。据了解,明年水立方的无边际泳池上方还有望加盖遮阳棚,棚顶使用反透膜,将映照游客在水中嬉戏的景象。"奥运品质、悠游生活"的游泳健身理念在水立方无限延伸。

 无边际泳池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可将奥林匹克园区著名景点一览无余。白色泳池,蓝色池水与水立方交相辉映,漫游在池水中,还能与奥运场馆一同合影,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有了无边际泳池,即使不在海边,我们一样可以在这无边的泳池里看到碧波粼粼的景象。微风不时吹起淡淡水气,人们享受着都市夏日里难得的那一弯清凉。城市里的度假泳池,就在水立方,就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