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第二场分站赛在水立方举办

2017-08-09

 8月6日,由水立方主办的2017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第二场分站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霍英东厅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北京欣荣欣格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580分夺得本次分站赛团体总分第一,雨跃童游泳俱乐部以468分成为本次分站赛团体总分第二名,大白鲨游泳俱乐部以282分获得本次分站赛团体总分第三名。

 综合前2场分站赛积分,北京欣荣欣格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以580分居于2017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积分榜首位,雨跃童游泳俱乐部以552分居于对抗赛积分榜第二,35中俱乐部以483.5分排第三。

 2017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是水立方首个自主创建的赛事IP。赛事历时四个月,由四场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组成。第一场分站赛已于7月1日在首都体育学院游泳馆举办,第三场分站赛暂定于水立方,第四场分站赛比赛场地目前待定,最后的总决赛在水立方举办,总决赛暂定于11月。赛事由北京市游泳运动协会、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水立方游泳俱乐部有限公司承办。

 第二场分站赛吸引了水立方游泳俱乐部、北京德比会俱乐部、北京三十五中学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9个游泳俱乐部共计249个运动员参与。比赛分为幼儿男女组、少儿男女组、青年男女组、中年男女组以及老年男女组5个年龄组别,涵盖了8-64岁年龄层人群。分站赛的单人与团体赛总分都将计入俱乐部在这个赛季的总分。第二场分站赛设置了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50米蛙泳、50米蝶泳、团体4X50米自由泳接力等5个竞赛项目。接力竞赛项目按年龄组别分为幼少儿组和中青年组,每个俱乐部最多可报2个队,每队4名选手中最少有一名女性。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在第二场分站赛的竞赛项目之外,还设置了“团体水中拔河“、”团体水上皮划艇竞速”这2个趣味性较强的比赛项目,和常规竞赛项目相同,这2个团体赛项目的分数将计入本次分站赛总分。

 谈到俱乐部总分,有个值得一提的亮点,就是2017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打破了以往游泳比赛的计分制度。2017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各分站赛和进入总决赛的俱乐部数量与每个俱乐部参赛运动员数量都不受限制,每场比赛规定的时间截止前都可以报名。四场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的通用计分规则如下:所有年龄组别各单项按照前8名10、9、8、7、6、5、4、3的计分规则,计入各俱乐部总分;接力项目按照前8名20、18、16、14、12、10、8、6的计分规则计入各俱乐部总分;如果某个小组赛只有一人报名参赛,该参赛队员完赛后可直接获得10分。本场分站赛“团体水中拔河”项目的前4名分别获得20、18、16、14分计入总分;“团体水上皮划艇竞速”项目的前8名依次获得20、18、16、14、12、10、8、6分计入总分。2017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由四场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累计的总分进行最后的排名,这就是说,一个俱乐部即使未能参加某一场分站赛,只要俱乐部愿意,依然能走进最后的总决赛赛场,依然有机会争夺2017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总冠军。

 游泳竞赛是一项负荷强度较大的运动,对参与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第二场分站赛参与者身体健康,都有长期参加游泳锻炼或训练的基础。

 据悉,由水立方主办的2017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开创了北京游泳领域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以赛事为契机成立北京游泳俱乐部大联盟并建立游泳俱乐部联盟相关制度;第一次实现俱乐部集体报名并以整个俱乐部为个体的计分制度;第一次以形式各异的主题举办各分站赛;第一次加入趣味性群体项目,减少对抗性的同时还增加了赛事的参与性和体验感。作为该项赛事主办方的负责人,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表示:“水立方对该赛事的构想是,今年在北京市展开,明年推广到京津冀,之后发展到全国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