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潘德雷拉:一个赴水立方十年之约的马来西亚女孩儿

2018-03-14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获得女子10米台铜牌;2015年喀山世锦赛,她再获10米台铜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与张俊虹获得女双十米台银牌……2018年国际泳联(FINA)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女双十米跳台项目,她和搭档张俊虹获得亚军;在高手如云的女单10米跳台项目,她突破重围进入决赛,获得第四名。

在女子10米跳台项目结束后,看台边有不少中国观众向这位1993年出生的马来西亚选手报以热烈的掌声。

她,就是水立方的老朋友——马来西亚跳水名将潘德雷拉。

她参加2018年国际泳联(FINA)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更像是奔赴一场10年之约。10年前,潘德雷拉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来的就是水立方,当时她就知道中国跳水队“梦之队”的称号,“我记得那时中国跳水队的整体实力就很强。”10年前,水立方独特的造型就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跳台后面印着“Beijing2008”字样的装饰画布依旧挂在那里,“除了看起来有一点旧,其它都没变。”

赛后,潘德雷拉介绍,2012年开始,马来西亚跳水队的中国籍男教练张玉坤开始担任她的教练,张教练今年55岁,已经教了她6年。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7底,马来西亚跳水队共有4名教练,全部来自于中国。杨祝梁是总教练,还有3名助理教练,分别是张玉坤、黄强以及李腾,都有在中国做运动员以及教练员的经历,获得过很好的成绩。杨祝梁2001年开始执教马来西亚跳水队,并陆续引进张玉坤、黄强以及李腾。

在他们的精心培养下,马来西亚跳水队成绩近年来一直在突破,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潘德莱拉所获得的荣誉,再比如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决赛,金牌最终被赛前并不受关注的27岁马来西亚老将张俊虹拿到,张俊虹以1分的优势力压司雅杰夺冠,为马来西亚带来世锦赛历史上首枚跳水金牌……杨祝梁曾骄傲地说:“马来西亚跳水从最初的一穷二白到现在获得肯定,这背后,是几代中国教练的努力。” 

十几年前,由于国家鼓励“援外”,曾一度出现过中国籍跳水教练出国执教的热潮。但近些年,随着时代以及形势的变化,热潮散去,在海外执教的中国籍教练人数正逐年减少。

他们是梦的铸造者,把跳水这枚种子在荒芜的土地上播下,陪伴它生根发芽。杨祝梁曾说:“获得跳水项目金牌真正的意义是对这些身处异乡的中国教练给予肯定。如果赢下中国跳水队真的毫无可能,那我们这么多年的坚持,意义在哪里呢?

问及“打败中国跳水队”这个目标,潘德雷拉也说,希望2年后在东京奥运会上能在女双10米跳台项目上打败中国队,为马来西亚摘得一枚金牌。“中国队实力是很强,张家齐等新人也成长得很快,但是中国队人员更换得太频繁,双人组合发挥不稳定,通过努力,打败中国队也不是没有可能。”

目前马来西亚跳水队共有15名运动员,7男8女。平常教练们会一天安排8小时的训练时间,周六周日训练时间减半。不训练的时候,潘德莱拉和一般女生一样,也喜欢睡觉睡到自然醒,再躺在床上顺便刷个韩剧或者日本动漫,国家队训练任务重,除此之外,似乎也没有别的消遣了。

2001年,潘德雷拉8岁的时候,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一位跳水教练到学校里挑人,当时教练问谁对跳水有兴趣,潘德雷拉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谁知顺利被选上,随后就开始了她的跳水生涯,并于2007年入选马来西亚国家跳水队。随后,潘德雷拉慢慢成为了马来西亚女子跳水10米台的领军人物。

获得里约奥运会的银牌之后,潘德雷拉因能否被封“拿督”一事在国内国际名声大噪。

从里约归国后,在潘德雷拉的家乡沙捞越州的一些原住民领袖呼吁政府册封她为“拿督”。“拿督”是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地的一种象征性终身荣誉,不具有世袭和封邑的权力,获封的前提是对国家有杰出贡献,但必须要有皇室成员或政府推荐。在马来西亚,运动员册封“拿督”也有先例。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羽毛球男子单打银牌的李宗伟就曾受封。当时,李宗伟的受封还因为打破了“拿督”头衔只颁给30岁以上的人的规定,并招致不小的争议。 

因此,1993年出生的潘德雷拉的受封也面临着不小的阻力。沙捞越副州长占玛欣就表示,和册封“拿督”头衔相比,政府应该拿出更多拨款来帮助运动员加强训练,促使她在未来获得更高的成就。

比赛间隙,在水立方跳水池旁,当记者问及此事的后续情况时,潘德雷拉表示,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政府并未给她“拿督”荣誉,目前所获得的最高荣誉翻译为中文就是“国家突出贡献奖”,分量仅次于“拿督”。

物质方面,目前潘德雷拉获得的最高奖励是马来西亚国家体育理事会颁发的30万林吉特(约合50万人民币)奖金和日后可获得每月3000林吉特的退休金的奖励。

当问及潘德雷拉从事跳水运动的这17年里,遇到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她毫不犹豫地回答:自己,跳水到最后就是自己跟自己比。

潘德雷拉对于自己长远的职业规划,她已经有了主意:退役后会继续从事和体育相关的工作,比如做一个运动员经纪人。采访结束后,潘德雷拉又把目光投向了场上正要进行的男子跳水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