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结构封顶,国家游泳中心明年实现“冰水双驱”

2019-11-19

11月18日,国家游泳中心举办“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结构封顶仪式。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中建一局董事、副总经理左强,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处处长刘兴华,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临时设施处处长王宁,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处长臧超美,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王冰玉,国际制冰专家汉斯等嘉宾,及参建各方相关负责人受邀出席活动。

在嘉宾们的见证下,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中心顺利封顶。这一由北京国资公司投资建设,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承建的全新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工作全部完成。

冰上运动中心采用“被动式建筑”的设计理念,在节能效果显著的同时,能有效保证地下场馆的恒温恒湿。同时为保证建设完成后广场景观的完整性,冰场地面部分沿用“水立方”原有景观设计理念,设置三个以“水滴”为主题的构筑物作为场馆入口,形成烟囱效应,实现冰场的自然通风,再依靠顶板直径为13米的采光井以及19根导光管将自然光引入室内,经计算年节约用电约为26000千瓦时。

据了解,该工程自2018年12月26日开工,历时300余天,克服了场地狭小、天气多变、园区活动管制、超高大跨度混凝土连续浇筑等困难和不利条件积极推进。此次结构封顶共计浇筑混凝土1700立方米,施工过程中按照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单进行严苛的配比投料监控、将混凝土坍落度值偏差控制在+10mm以内(规范要求+20mm),将顶板厚度偏差控制在0~+5mm以内(规范要求-5~+10mm),严格控制了工程质量。

封顶仪式后,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可持续发展论坛召开,通过对冰上运动中心建筑特点的解构、运营发展的展望和品牌塑造传播的探讨,为大家揭开了这座“地下冰场”的神秘面纱,也解开了国家游泳中心“冰水双驱”的全新“冰上驱动力”之谜。

据了解,“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包括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和四条45m*5m的标准冰壶赛道,建成后的冰上运动中心将全年运行冰上项目,与“水立方”主场馆全年运行水上项目双驾齐驱,共同促进“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冰上运动中心将成为集冰上赛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训、体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冰上项目平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将供冬奥赛事配套使用,赛后将作为冬奥会重要遗产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于普及冰壶运动及助力群众冰上健身。

论坛期间,国家游泳中心进行了“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冠名招商推介,展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开放融合的姿态。预计明年秋季,该中心将向公众全面开放,为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一个业态丰满、项目多元、服务优质、奥运品质的便民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