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冰立方”和“冰丝带”将点亮蓝灯 线上线下为爱同行

2021-03-29

        2021年4月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届时,双奥典范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将第十一次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将同步点亮蓝色,为自闭症群体打造一方美丽梦幻的蓝色星空。

        “点亮蓝灯”公益项目是国家游泳中心携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市国资公司支持的关爱自闭症群体的社会倡导类大型公益品牌项目,旨在通过地标建筑“点亮蓝灯”的公益举措来提高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系列测试活动将于4月上旬在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等多个场馆陆续展开,60场次的冰壶比赛和轮椅冰壶比赛、14场次的速度滑冰比赛将在两大场馆精彩上演。“冰立方”和“冰丝带”在进行紧张测试活动的同时,也不忘为自闭症群体送来关爱。

        今年的“点亮蓝灯”活动将以线上为主。一场主题为“支持全生命周期”的论坛将在线举行。北京市精协副主席、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副会长赵琦,北京晓更助残基金会理事,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理事长戴榕,广州市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邹小兵等自闭症领域专家学者将出席论坛。

        同时,以“爱在蓝天下-2021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融合画展将上线国家游泳中心官网——主办方将从约500幅由自闭症儿童和普通儿童创作的画作中评选出优秀作品,于3月30日-4月10日在水立方官网专题刊发。

        本次活动还将邀请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北京侨商会、北京市体育基金会、艾米孤独症基金相关领域公益人、各行各业领袖人物,以及自闭症代表等公益倡导人进行线上倡导,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自闭症群体。

        多年来,水立方通过每年在4月2日这一天“点亮蓝灯”持续为自闭症群体发声,与专业机构协作,通过发起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开放公益参观游览、举办特殊儿童艺术展览、开展对特殊群体的公益游泳培训等多种线下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自闭症群体的关爱,并为其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

        自闭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多发生在3岁以前。临床表现为两大核心症状,即社会交往沟通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自闭症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孤独地闪烁着微弱的光芒,他们因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研究证明,通过尽早的科学的干预,可以减轻障碍程度。根据2019年出版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的数据统计,我国孤独症人士数量超过1000万,孤独症儿童数量超过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