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设施、服务准备充分,“无障碍”冰立方迎轮椅冰壶测试赛

2021-04-11

   
2021年4月9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首场轮椅冰壶比赛。[中国网 张丽颖 摄]

中国网4月10日讯 (记者张丽颖)4月9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完成场馆转换工作后,迎来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首场轮椅冰壶比赛。

“冰立方”充分考虑轮椅运动员的实际需求,从硬件设施到服务保障,处处体现无障碍理念,确保轮椅冰壶测试赛顺利精彩。

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杨奇勇介绍,场馆中最重要的无障碍设施之一是位于比赛大厅东侧的运动员入场坡道,这条坡道的坡度为1:20,解决高差5米左右,目前通行能力和舒适性已经得到初步验证。

“在比赛场地的四个角以及所有的更衣室,我们也设置了坡度为1:20的坡道,以保证运动员安全通行,”杨奇勇说。“此外,所有的更衣室和卫生间都配有扶手、栏杆等助力工具,保证运动员离开轮椅,也能够正常如厕、洗手。”

   
2021年4月9日至10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办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轮椅冰壶比赛。图为比赛大厅内的残疾人运动员入场坡道。[中国网 张丽颖 摄]

对于轮椅冰壶运动员来说,辅助器具是否适配直接影响他们在比赛中的情绪和发挥。对此,“冰立方”专门设立了轮椅和义肢维修点,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做好赛事的辅具服务工作。

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运动员医疗站工作人员武艺介绍,测试活动开始前,技术人员已经收集好轮椅冰壶测试赛参赛运动员所使用辅助器具的信息,包括产品的厂家、容易出现的问题等,并对易损配件进行备货。

志愿服务方面,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残奥整合协调经理郝英杰表示,“冰立方”就如何帮助残疾人运动员对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了大量培训,确保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务。

   
2021年4月9日至10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办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轮椅冰壶比赛。图为专业技术人员调试比赛辅助器具。[中国网 张丽颖 摄]

4月1日至6日,“冰立方”举办了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冰壶比赛,经过2天的场馆转换,9日和10日进行轮椅冰壶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