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氛围组点燃“冰立方” 投影秀传播中国文化

2022-02-03

2月2日晚上,北京冬奥会揭幕战——混双冰壶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打响。混双冰壶首轮比赛正式开场前,体育展示团队用中西融合的独特方式展示了冰壶项目的文化内涵。

混双冰壶比赛现场。

中西融合充分调动冬奥赛场氛围

在冬奥赛场上,体育展示运用视频、音频、娱乐表演、特种灯光等元素烘托比赛现场气氛,激发观众热情,让赛场更加精彩,体育展示团队也因此被称为赛场上的“氛围组”。据悉,这也是北奥集团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在冬奥会赛时的第一次“出场亮相”。

冰壶运动起源于苏格兰,因此苏格兰风笛演奏是冰壶大赛的赛前传统。6名身穿苏格兰传统服饰的乐手走入赛场,4位吹奏风笛,1位敲响军鼓,1位敲响大鼓,合奏出一首悠扬的《苏格兰勇士》。仿佛将现场观众带到了冰壶项目的发源地,把赛场氛围推向了高潮。随后,伴随传统苏格兰风笛、军鼓的乐声,比赛现场DJ介绍参赛队伍,运动员们展开本届冬奥会首场正式比赛角逐。

比赛首日正逢中国春节大年初二,现场DJ特别挑选了中国传统乐曲《金蛇狂舞》和《春节序曲》,用音乐语言讲述当冬奥遇上中国年,为现场观众、运动员送上新春祝福。

国家游泳中心投影秀。

冰面投影惊艳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体育展示是奥运赛场上展现主办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北奥集团联合所属水晶石数字科技精心策划制作了“冰立方”冰面投影,现场观众欣赏到了炫酷的祼眼3D冰面影像,感受了冬奥赛场的激情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在开场倒计时之后,一颗“小冰壶”从中式折扇画境中漂下,穿过梅兰竹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和高尚品德的唯美画境,飘入“年年有余”水塘。空中月华流光飘洒水塘,水冰奇妙转换,形成冰壶赛道。经历冰雪洗礼后,“小冰壶”蜕变为奥运冰壶,一路飞驰滑向胜利的终点,最后幻化成雪花粒子绽放形成奥运五环。

据了解,这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大规模使用冰面投影技术。冰壶投影团队结合竞赛项目特点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合数字科技,采用了“双屏联动”的设计方式,让赛场上的东侧大屏和四条赛道画面呼应,让3D投影更具空间感和互动性,打造出“最炫的冰”冰面立体投影,上演了冬奥冰上立体艺术表演,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中国数字影像新高度。

(图文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