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半决赛开赛

2022-08-16

2022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半决赛15日“云端”开赛,自8场复赛中脱颖而出的40名选手在线上展开激烈角逐。本次半决赛采取一轮制,评委在北京主会场与选手实时视频连线,对选手的演唱表现点评并打分。比赛结束后,海外赛区青少组、成人组将各产生10名选手晋级决赛。

比赛中,选手们各显身手,带来精彩表现。“曾经的乡音,悄悄地隐藏,说不出的诺言,一直放心上。”来自澳大利亚悉尼赛区的选手李怿选择演唱歌曲《异乡人》,在舒缓的旋律中唱出海外游子思念故土之情,歌声温柔生动而不失自身风格,得到评委认可。

来自英国赛区的赵希朗以京歌演唱《梨花颂》获得现场评委一致好评。中国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王丽芬表示,京剧艺术作为中国国粹,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赵希朗的表演体现出学习传统戏曲对他养成谦逊有礼行为习惯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华传统艺术的海外传承不仅有利于海外华裔青少年理解中华文明历史,也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和独特魅力。

赛后,现场评委、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表示,很高兴在比赛中看到海外选手们对中文歌曲、中华文化的热爱,这方“云端”舞台见证了参赛选手的成长和进步。“在他们的表演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中文歌曲的动听悠扬,更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希望选手们继续保持对中文歌曲和中华文化的热爱,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推动者。”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本届大赛以“一起唱·创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53个赛区的超过3000名选手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