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国家游泳中心开放“双奥情景记忆”展览

2022-09-01

为了更好地传承奥运精神,继续讲好双奥故事,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于8月29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双奥情景记忆”展览。

展览围绕“建筑之美”、“科技之光”、“双奥精神”、“中华文化”四个主题,以场馆构造、科研课题、赛时场景、形象景观为内容切入点,通过线上与线下展相结合的方式,展出2008年和2022年奥运比赛期间由国家游泳中心珍藏的400余件实物展品。

线下展设有观展互动区,引入智慧共享拍摄,可以增强观展和互动体验;线上展运用VR全景导览、实景模拟等技术展示展品信息,观众可在手机端全景看展、上传照片参与实时互动、云游场馆并分享观展体验。

通过此次展览,公众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水/冰立方”的建筑结构、泳池构造、水处理系统、水冰转换系统、制冰工艺等内容,同时可以看到奥运景观、奥运门票、赛时服装、比赛用品等实物展品,切身体验水冰转换的神奇演变,并学习双奥场馆建设改造和奥运赛事举办的相关科普知识。

来自安徽滁州的马女士于31日在场馆内体验了此次展览,对冰壶实物展品、奥运比赛门票、冰面结构展示、运动员手印展示、泳道模拟拍照等感触最深。她回忆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时在电视上观看游泳比赛、2022年冬奥会期间在网上观看冰壶比赛时的激动心情。她表示能够走进国家游泳中心、能在这座双奥场馆内亲眼看到冰壶实物、运动员签名服装等,让她感觉场馆和展览拉近了观众与奥运的距离。

此次展览位于场馆南北连廊空间,免费开放,为期半年。国家游泳中心策展团队将在此次展览的基础上继续延伸推出“揭秘水立方”主题系列活动,为公众讲好实物和人的故事,打造新的微信品牌栏目;同时,将依托冰壶器材、水冰业态景观等备受公众欢迎的实物展品,征集文创产品创意并予以持续开发利用。

在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任务后,国家游泳中心一直紧抓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为场馆分阶段有序向公众开放做好全方位准备。7月9日起,馆内嬉水乐园和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率先恢复运营,满足公众的消暑需求。7月21日,国家游泳中心霍英东厅(热身池)开启游泳培训业务试运营。8月8日,第14个“全民健身日”之际,“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正式开放营业。这标志着国家游泳中心真正实现水冰交融、双轮驱动,成为国内唯一同时具备水上运动和冰上运动服务能力的“双奥场馆”。8月15日起,国家游泳中心恢复旅游参观业务。8月21日,历时两天的2022京津冀游泳公开赛暨第八届北京市全民游泳大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奥林匹克比赛大厅成功举办,1300余名运动员劈波斩浪、顺利完赛,近两万观众入场观赛,见证“水立方”的精彩回归。8月22日,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在国家游泳中心顺利举办。

随着嬉水活动、大众游泳、冰上运动、旅游参观、体育赛事、大型活动、餐饮商务等业态相继恢复,国家游泳中心已实现冬奥赛后的全业态开放,未来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赛后运营的实际成效迎接新的挑战。

    “双奥情景记忆展”全景拍摄线上版。扫码即可浏览展览内容,点击展品可获取详细讲解,还可以在互动区上传观展照片、留言参与互动并领取电子版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