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冰立方”:在冬奥赛道上体验打冰壶

2023-02-05

“这是我经历过的历届冬奥会中最棒的冰壶场馆”——2022年,国家游泳中心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大保障任务,赢得了世界壶联主席凯特·凯斯尼斯的由衷称赞。那么,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的未来会如何呢?其实在过去的一年当中,这已经有了完美答案。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吸引众多滑冰爱好者

据国家游泳中心党总支书记马卫国介绍:“冬奥会后,国家游泳中心践行‘全民场馆’职责,第一时间就完成了场地恢复,最大程度保留了冬奥冰壶赛场原貌,作为首个面向公众开放的冬奥场馆,推出了“双奥朝阳相约冰壶”冬奥文化大众体验季。全体员工主动深入一线,以冬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冬奥故事,在满足广大民众体验冬奥项目需求的同时,积极传播冬奥文化。”

体验季期间,场馆合计接待游客2万人次,兑现了“冬奥成果全民共享”的承诺。这就是一种对冬奥氛围、冬奥理念、冬奥精神的传承,最大限度地让冬奥会期间因为特殊原因未能现场观赛的冰雪运动爱好者、普通百姓,亲身感受冬奥赛场氛围,亲临赛场去体验、去回想那场精彩的奥运盛宴。在这方面,国家游泳中心走在了前列。

“冰立方”冰壶体验活动已举办多日

据悉,去年暑期,国家游泳中心又陆续重新开放了嬉水乐园、游泳热身池、冰上运动中心、旅游参观等业务领域和场地,在实现场馆全业态开放的基础上,全面开启“水冰双驱”运营模式。在那期间,大型活动和水上赛事回归;游泳长训培训学员1.7万人次;冰上业态接待游客累计超过2.1万人次;“双奥情景记忆”展览展出双奥藏品400余件,吸引了大量游客进馆游览。此外,馆内舞蹈工作室、乒乓球俱乐部相继开放,进一步丰富了场馆业态。

“其实早在为冬奥会筹备赛事运营场馆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就提前谋划了场馆智慧化转型发展。”总经理杨奇勇表示,“这是一项必做的功课,必须要未雨绸缪。”冬奥会虽热烈虽华丽虽精彩但毕竟会期短暂,而“水立方”、“冰立方”场馆将永存。借助冬奥契机,国家游泳中心完善了场馆智能运行系统,使之可适应冰上活动、水上活动、商业活动等不同场景,实现温度、湿度、光环境、声场等环境的自由切换,为场馆的长远、综合发展奠定了全面基础。

在冬奥赛道上体验一把冰壶乐趣

冬奥会结束以来的一年中,国家游泳中心已成功举办了京津冀游泳公开赛,有1300余名运动员共同参赛,近2万观众观赛;大型商业活动也陆续举办,各环节服务保障工作顺畅;“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联欢晚会再次架起海内外同胞的文化交流桥梁;冰上运动中心“中秋国潮专场”也得到滑冰“粉丝”的广泛参与和好评。各类活动实地检验了奥运场馆品牌的硬件水平和团队服务保障能力,不仅仅局限在体育范畴、等于是在文化、商业等多个领域,国家游泳中心的各项功能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农历壬寅年腊月二十三,也是我国的传统小年之时,冰上运动中心冰壶场也正式开放,迎来了首批冰壶爱好者。他们体验的冰壶场赛道是由服务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中方制冰师打造,冰壶均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同款。国家游泳中心通过对场地温度、湿度等参数进行长时间的调校,按照奥运标准打造出冰壶赛道,场地景观以“旭日东升”为理念,赛道上融入大量中国传统元素,为游客带来全方位高品质体验,也最大限度保留了冬奥会宝贵遗产。

兔年开年,国家游泳中心推出六大新春主题活动,迎来游客热潮,主场馆和冰上运动中心1月24日单日即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国家游泳中心已经迅速进入到后冬奥时期扮演的角色,充分发挥其场馆最先进最全面的各项机能,在场馆再利用方面走在了前列。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