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冰雪向未来”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

2023-03-14

3月13日,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一周年的日子。当日下午,纪念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活动暨“冰雪向未来”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场馆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正式启动。

2023年3月13日,纪念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活动暨“冰雪向未来”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场馆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正式启动。图为青少年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集体朗诵《体育颂》。

约百名北京市中小学生代表以及冬奥小记者齐聚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共同见证了活动启动仪式。世界滑雪冠军、首都体育学院冰雪运动教师满丹丹也来到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参加活动,并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青少年时期刻苦训练的经历和代表国家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感受。

世界滑雪冠军、首都体育学院冰雪运动教师满丹丹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分享个人奋斗历程。

活动正式启动后,北京市中小学生代表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进行了冰上展示,在冰壶场地参与体验了冰壶活动。

北京市中学生代表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进行花样滑冰展示。

北京市中学生代表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进行冰球友谊赛展示。

北京市中小学生代表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进行队列滑展示。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的花样滑冰队和冰球队参加了此次冰上展示活动。据负责学校冰雪运动项目的周祎老师介绍,冰雪课程一直是一零一中学的特色,“而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就像一个导火索,瞬间点燃了学生们,甚至家长和老师们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学校的冰雪课如今成了‘秒抢’课,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体育课。”周老师带着他的学生们广泛参与了各种冰雪运动和相关比赛,通过多年的丰富体验,他和学生们都认为冰立方的冰场和配套设施是世界一流、奥运标准的顶级场地。

北京电厂路小学学生张翌扬是校内冰壶队的成员,他参加了此次冰壶体验活动,认为冰立方的冰壶场地能让他更好地感受真实的比赛赛道。他说:“我在学校的冰壶馆打牢基础,以后就能在这里练习和比赛。”

北京市小学生代表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体验冰壶活动。

北京市小学生代表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体验冰壶活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后,北京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中国成为第一个实现奥运“全满贯”——举办过奥运会、残奥会、青奥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国家。

在北京2008夏季奥运会中,国家游泳中心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水立方”,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成为令全国人民引以为豪的国际一流水上运动场馆。在北京2022冬奥会中,“水立方”通过游泳池与冰场的转换,成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奥运场馆,实现了从“水立方”变为“冰立方”的华丽转身,以“冰立方”的身份承接了冬奥会冰壶赛事活动。国家游泳中心不仅向世界完美呈现了顶级冰壶赛场,更为奥运历史提供了可转换、可持续利用的“双奥场馆”中国方案。

国家游泳中心充分挖掘利用冬奥遗产资源,举办此次“冰雪向未来”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场馆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的同时,还举办了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艺术作品展,旨在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享受冰雪运动。后冬奥时代,国家游泳中心将坚持丰富业态、提升服务的宗旨,通过“水冰双驱”引领多元发展,全面兑现双奥场馆造福人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