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坚守公益初心,行动点亮希望

—— 国家游泳中心将再次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

2023-03-30

2023年4月2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届时,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将再次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携手社会各界爱心机构和企业,将“公平、公正、团结、奋斗”的体育精神传递给自闭症群体。


2023年4月2日,国家游泳中心将第十三次为自闭症群体点亮蓝灯。


星星的孩子”指的是患有孤独症的儿童。从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患者以及自闭症研究与诊断的关注。


2008年,国家游泳中心在北京夏季奥运会中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成为世界瞩目的奥运场馆。2011年,国家游泳中心启动“点亮蓝灯”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奥运场馆的公益举措,提高整个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与帮助。今年将是国家游泳中心第十三次为自闭症群体点亮蓝灯。


2011年到2015年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持续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画展活动。2016年起,场馆开始进行项目的线上线下联动。其中,融合画展累计展出作品2800幅,特殊群体公益体育活动共举办8次。线下参与人数累计超过3000人次,线上互动参与次数累计超过33万次。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国家游泳中心从“水立方”变成“冰立方”,以“双奥场馆”的新身份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


2022年“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到来之际,国家游泳中心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


今年,国家游泳中心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等场馆和机构联合推出“线上倡导”和“线下体验”系列活动。线下活动包括特殊人群融合体育活动、医体融合与特需青少年可持续发展交流会、融合儿童画展、爱心集市、点亮蓝灯仪式等,线上部分包括活动日直播、线上融合儿童画展、线上公益倡导活动、线上直播北京上海两地联动等。


2023点亮蓝灯仪式将首次尝试北京、上海两座城市地标建筑点灯联动。4月2日晚7:30,国家游泳中心将与上海外滩金茂大厦共同点亮蓝灯,并通过视频直播进行联动。此外,两座地标还将共同策划两地联动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其他系列活动。


与其它奥运场馆不同,国家游泳中心是由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共同捐资建造的,这也成为了国家游泳中心在运营中坚持公益属性的起源。多年来,国家游泳中心始终坚持推动公益事业,与公益组织共同为特殊群体提供良好环境。


2022年“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到来之际,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


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对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制定了长远、可持续的规划,坚持赛时需求和赛后利用并重,营造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无障碍环境,并在赛后永久保留了绝大部分无障碍改造,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体验。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后,国家游泳中心迅速启动赛后运营,逐步开放赛后参观体验,场馆长期经营活动全面恢复,“冰上和水上运动双轮驱动”与“残健融合共享双奥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全面启动实施。


作为北京国资公司所属企业,点亮蓝灯活动不仅是国家游泳中心践行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游泳中心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它不仅仅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的一日活动,也是国家游泳中心持之以恒发挥场馆优势和业务特色,向社会传递“尊重不同,点亮希望”这一公益理念的实际行动。未来,国家游泳中心将打开大门,欢迎更多机构一起点亮蓝灯,以点点“星光”,共同为“星星的孩子”照亮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