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国家游泳中心第十三次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

2023-04-02

2023年4月2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当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第十三次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双奥场馆”携手社会各界爱心机构和企业,将“公平、公正、团结、奋斗”的体育精神传递给自闭症群体,并再次通过行动呼吁大家“尊重不同,点亮希望”。

“星星的孩子”是指患有孤独症的儿童。自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患者以及自闭症研究与诊断的关注。

“点亮蓝灯”公益项目是由国家游泳中心携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理委员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北京市体育基金会、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爱心企业和机构支持的关爱自闭症群体的社会倡导类大型公益品牌项目,旨在通过“水立方/冰立方”这一双奥地标建筑“点亮蓝灯”的公益举措,提高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与帮助。

今年,国家游泳中心继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等场馆和机构联合推出“线上倡导”和“线下体验”系列活动。

线上活动包括活动日直播、融合儿童画展、公益倡导活动、直播北京上海两地联动等;线下活动包括特殊人群融合体育活动、医体融合与特需青少年可持续发展交流会、融合儿童画展、爱心集市、点亮蓝灯仪式等。

水冰共享共荣:双奥场馆初心笃行,用爱点亮希望

2008年,国家游泳中心在北京夏季奥运会中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成为世界瞩目的奥运场馆。2011年,国家游泳中心启动“点亮蓝灯”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奥运场馆的公益举措,提高整个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与帮助。今年是国家游泳中心第十三次为自闭症群体点亮蓝灯。

2011年到2015年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持续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画展活动。2016年起,场馆开始进行项目的线上线下联动。其中,融合画展累计展出作品2800幅,特殊群体公益体育活动共举办8次。线下参与人数累计超过3000人次,线上互动参与次数累计超过33万次。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国家游泳中心再次升级,它既是人们熟悉的“水立方”,也成为焕然一新的“冰立方”,以“双奥场馆”的新身份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

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对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制定了长远、可持续的规划,坚持赛时需求和赛后利用并重,营造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无障碍环境,并在赛后永久保留了绝大部分无障碍改造,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体验。

作为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满足各类冰上、水上运动项目的场地要求和执行标准。现在和未来,场馆都将充分发挥体育健身优势,力求通过体育运动让每一个人得到释放,让各类人群在运动中交流、沟通、直面、共情。

同时,作为北京市国资公司所属的国有企业和凝聚着海内外同胞爱国热情的捐资场馆,国家游泳中心也坚持勇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点亮蓝灯”项目是场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项具体实践。

国有企业联动:勇担社会责任,携手投身公益

今年的活动中,国家游泳中心还拉动了北京国资公司系统内的兄弟单位共同参与公益。国家速滑馆和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也参与其中,共同为孤独症人群发声、聚力。

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之一,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水立方)等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2020年4月2日,冰丝带点亮蓝灯,与水立方一起,为“星星的孩子”发光发声。这是冰丝带首次加入“点亮蓝灯”公益活动,也是这两座冬奥场馆的首次公益联动,通过亮蓝灯表达对自闭症群体的关爱,携手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4月2日当晚,水立方的标志性膜结构上再次闪现“4•2”字样,冰丝带也同步开启蓝色灯光,与水立方形成联动,共同闪烁,呼吁全社会一起关心、呵护这些“星星的孩子”,给予他们善意、包容和温暖,帮助他们走出自己内心的小小世界。

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发挥产业聚集优势,组织北京中科睿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脑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等智慧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作科技展示和设备体验,并整合前沿科技产品,在活动的爱心市集服务现场观展群众。

集智未来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冬奥期间智慧场馆建设运营场景对接到本次“点亮蓝灯”智慧医疗服务对接,集智未来作为综合科技服务商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潜力,下一步还将与水立方共同搭建“人工智能+公益”平台,更好地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公益事业。

社会各界同心:多元融合共赢,合力照亮夜空

国家游泳中心是由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共同捐资建造的,这也成为了国家游泳中心在运营中坚持公益属性的起源。多年来,国家游泳中心始终坚持推动公益事业,与公益组织共同为特殊群体提供良好环境。

在国家游泳中心十多年的努力推动和积极倡导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点亮蓝灯这一大型公益项目。在本次活动中,国家游泳中心也与几十家爱心企业及机构共同举办了一系列丰富、温暖的公益活动。

一些孤独症青少年家庭受邀在国家游泳中心多功能厅的篮球场、泡泡吧、冰上运动中心等场地体验和参加融合趣味亲子运动。融合画展通过一场有温度的展示带领人们走进孤独症孩子的世界,感受孩子们的内心想法,看到他们对真挚生活的表达。爱心市集活动汇集了多家助残企业及社会团体,并展示了设计独特的手工艺品奉献爱心。医体融合与特需青少年可持续发展交流会上,来自孤独症治疗、精神与心理方面的业内专家和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

不仅如此,今年的点亮蓝灯仪式还首次尝试北京、上海两座城市地标建筑点灯联动。4月2日晚8:00,国家游泳中心与上海外滩金茂大厦共同点亮蓝灯,并通过视频直播进行联动。此外,未来两座地标还将共同策划两地联动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其他系列活动。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后,国家游泳中心迅速启动赛后运营,逐步开放赛后参观体验,场馆长期经营活动全面恢复,“冰上和水上运动双轮驱动”与“残健融合共享双奥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全面启动实施。

去年8月,2022京津冀游泳公开赛暨第八届北京市全民游泳大赛的成功举办见证了“水立方”的精彩回归。同年12月,国家游泳中心自营特许商品零售店、嬉水乐园、蓝旗亲子游泳、餐饮服务商等商户也先后恢复营业。12月底,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霍英东厅(热身池)正式恢复对外运营。

2023年元旦期间,场馆冰上和水上业态双驱开放,国家游泳中心于1月7日面向公众开放旅游参观。春节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最高单日游客量接近6000人次;作为冬奥遗产,“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挑起冬季运动推广重任,冰壶场地和大众冰场同步开放体验和培训,最高单日游客量近1000人次;作为双奥场馆,今年1月份,国家游泳中心实现“水冰双驱”拉动场馆多元运营,当月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

随着国内经济按下重启键,国家游泳中心大型商业活动承办正式进入密集期。未来,国家游泳中心将重点在文化、体育、科技等行业,与更多企业文化与品牌形象契合的优质企业开展多元深度合作。从单纯场地出租向活动策划、品牌宣传、联名产品设计等“一站式”服务转型,为民族品牌提供自主化、专业化平台,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擘画产业现代化宏伟蓝图。

作为北京国资公司所属企业,“点亮蓝灯”活动不仅是国家游泳中心践行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游泳中心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它不仅仅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的一日活动,也是国家游泳中心持之以恒发挥场馆优势和业务特色,向社会传递“尊重不同,点亮希望”这一公益理念的实际行动。以点点“星光”,为“星星的孩子”照亮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