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游泳中心第十三次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

2023-04-04

4月2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当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第十三次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同步开启蓝色灯光,与水立方形成联动。

“星星的孩子”是指患有孤独症的儿童。自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患者以及自闭症研究与诊断的关注。

“点亮蓝灯”公益项目是由国家游泳中心携手15家爱心企业和机构支持的关爱自闭症群体的社会倡导类大型公益品牌项目,旨在通过“水立方/冰立方”这一双奥地标建筑“点亮蓝灯”的公益举措,提高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与帮助。

今年,国家游泳中心继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等场馆和机构联合推出“线上倡导”和“线下体验”系列活动。

4月2日晚,水立方的标志性膜结构上再次闪现“4·2”字样,冰丝带也同步开启蓝色灯光,与水立方形成联动,共同闪烁,呼吁全社会一起关心、呵护这些“星星的孩子”,给予他们善意、包容和温暖。

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发挥产业聚集优势,组织北京中科睿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脑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等智慧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作科技展示和设备体验,并整合前沿科技产品,在活动的爱心市集服务现场观展群众。

今年的点亮蓝灯仪式还首次尝试北京、上海两座城市地标建筑点灯联动。4月2日晚8:00,国家游泳中心与上海外滩金茂大厦共同点亮蓝灯,并通过视频直播进行联动。此外,未来两座地标还将共同策划两地联动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其他系列活动。

当天,一些孤独症青少年家庭受邀在国家游泳中心多功能厅的篮球场、泡泡吧、冰上运动中心等场地体验和参加融合趣味亲子运动。融合画展通过一场有温度的展示带着人们走进孤独症孩子的世界。爱心市集活动汇集了多家助残企业及社会团体,并展示了设计独特的手工艺品奉献爱心。

2008年,国家游泳中心在北京夏季奥运会中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成为世界瞩目的奥运场馆。2011年,国家游泳中心启动“点亮蓝灯”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奥运场馆的公益举措,提高整个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与帮助。今年是国家游泳中心第十三次为自闭症群体点亮蓝灯。2011年到2015年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持续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画展活动。2016年起,场馆开始进行项目的线上线下联动。其中,融合画展累计展出作品2800幅,特殊群体公益体育活动共举办8次。线下参与人数累计超过3000人次,线上互动参与次数累计超过33万次。

据了解,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对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制定了长远、可持续的规划,坚持赛时需求和赛后利用并重,营造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无障碍环境,并在赛后永久保留了绝大部分无障碍改造,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体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后,国家游泳中心迅速启动赛后运营,逐步开放赛后参观体验,场馆长期经营活动全面恢复,“冰上和水上运动双轮驱动”与“残健融合共享双奥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全面启动实施。

(稿件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