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让体育运动助力“星星的孩子”走出疾病阴霾

2023-04-04

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国家游泳中心举办“点亮蓝灯”公益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对孤独症群体提供更多关爱。活动中,受邀而来的孤独症青少年除了参与,爱心集市、融合爱心画展、点亮蓝灯仪式等,还在场馆的多功能厅篮球场、冰上运动中心等场地体验篮球、冰壶运动。他们通过运动出出汗,锻炼了身体、增进了交流,共同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主要表现为语言障碍、社交障碍和刻板行为等特征。因患者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在这群“星孩”的成长和康复过程中,体育运动因其独特的方式和价值受到更多关注。在不少从事相关职业人士看来,体育运动具有改善大脑神经系统功能、促进大脑发育、增进沟通和陪伴等作用。这些正是孤独症青少年所需要的。

此次活动中,孤独症患者家长、北京体育基金会艾米孤独症基金发起人崔林娜邀请一些孤独症青少年家庭到场参加。在她看来,孤独症青少年需要有人陪伴,需要更多的沟通交流。“在孤独症青少年成长和康复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体育运动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通过我的亲身经历,我认为它真的有用,而且很重要。”她说,“今年的‘世界孤独症日’,我们在多地倡导举行路跑活动,让孤独症青少年在跑友的陪伴下进行健走、慢跑,以此达到锻炼身体,增强沟通的作用。”

在冰壶世界冠军、国家游泳中心公益大使王冰玉眼中,冰壶运动可以为孤独症青少年提供沟通和精细动作训练,丰富他们事物的感知。“冰壶运动安全系数很高,为参与者提供安全保护。孤独症青少年可以通过触摸冰壶、刷冰器材、冰面等实物增强对事物的感知力,同时他们可以滑行投掷、团队参与,以此增强沟通能力,总的来说冰壶是一项可以让他们实际体验的冬季团队运动。”她说,希望孤独症青少年通过体育运动与社会有更多接触。

自2011年起,国家游泳中心启动“点亮蓝灯”公益活动,今年是第13次举办。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说,“这项活动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比较有特点的公益活动。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之后,国家游泳中心服务于特殊群体的无障碍服务功能得到巨大提升。未来,我们继续为更广泛的群众提供服务。”

(稿件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