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讯动态 > 

“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选手走进国家游泳中心感受双奥多元文化

2023-08-06

85日,来华参加2023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海外赛区青少组总决赛及港澳赛区总决赛的124名选手走进国家游泳中心,在这座冰水双驱双奥场馆内体验冰壶运动,并感受中国传统非遗文化。

当天,来自香港、澳门以及全球30多个赛区的青少年齐聚“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体验冰壶竞技,感受冰雪运动魅力。“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冰壶这项运动,虽然有点难,但所有人团结协作的感觉很棒!”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赛区的胡梦佳说。

同样来自该赛区的选手冯烨也对这次体验活动颇有感触。“我觉得冰壶这项运动不光考验选手的技巧和能力,更考验着一种通过撞击对方冰壶获得比分的策略,观赏性很强。”冯烨说。

冰立方冰壶场赛道由服务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中方制冰师打造,场地中所使用的冰壶、冰壶刷、起踏器等物资以及场地四周张贴的景观标识,均为冬奥会赛时使用,最大程度保留了冬奥会的宝贵遗产。

在感受冬奥文化之余,选手们还在国家游泳中心捐资展厅参与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课程。活动现场,选手们在北京面人张传承人的带领下学习制作大熊猫面塑作品,使用谷物、红豆等不同色彩的食材绘制“中国梦”主题的五谷画,并近距离体验了脸谱彩绘和传统剪纸技艺。

来自科威特赛区的刘梓骁最先完成了五谷画的绘制。他表示用胶水粘合谷物的绘画方式很新奇,相比于一般的绘画方式,这种传统工艺更有乐趣,也更能加深青少年对中国传统粮食作物和农耕文明的了解。

当晚,青少年选手们还依次点亮了国家游泳中心外立面的标志性膜结构灯光,使这座承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地标性“双奥场馆”再次披上“中国红。”

与其他奥运场馆不同的是,国家游泳中心是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和夏季残奥会时期由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共同捐资建造的奥运场馆。

作为双奥场馆典范,国家游泳中心将坚定不移地践行国企责任,充分发挥联系华侨华人的纽带作用,发挥侨务工作基地的重要作用,续写“水立方杯”的奥运情缘,以赛为媒,更生动地向世界展现新时代的北京风貌;以侨为桥,更有力地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