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焦点访谈》:国家游泳中心赛后运营激发体育经济新活力

2023-08-28

8月27日,中央电视台CCTV1和CCTV13同步播出《焦点访谈》栏目《暑期“热”经济》系列节目“体育助燃‘动’消费”专题。节目重点调研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展示了场馆暑期丰富多元的体育业态,并实地采访场馆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总结了冬奥赛后场馆运营的探索与实践,从中归纳出体育经济的新活力与新特点。在时长14分钟的节目中,国家游泳中心内容贯穿全程,时长占比超过一半,对场馆各项业态的饱满运营做了充分全面的展现。



此次采访在国资公司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完成,是国资公司和国家游泳中心上下联动,结合8月8日北京2008夏季奥运会周年纪念和全民健身日关键节点,组织策划实施的一次重要采访。采访得到了国家游泳中心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节目从“人们对健康体魄有了更高要求,愿意为体育锻炼付费的人原来越多”这一现象切入,关注了当前体育消费火爆的经济热潮,并通过实地调研采访国家游泳中心来探寻体育消费的发展趋势与行业产业影响力。



节目观察了暑期国家游泳中心游泳、冰壶等核心业态的专业化发展,展示了滑冰、嬉水等群众性业态的广受欢迎,探索了浆板等社交属性业态进入场馆的创新形式,并深入调研了融合场馆各业态体验的研学、营地等积极尝试。


国家游泳中心的多业态运营,以及结合业态和旺季消费者特点开发打造的70多项暑期产品表明,活力四射的体育消费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新亮点,也为全民健身的政策落实和体育消费规模增长提供了有力注脚。



节目通过采访游泳教练、滑冰教练等一线工作人员,以及馆内不同年龄消费者的切身感受,直观反映出体育消费的新变化和新特点;通过访谈场馆管理人员,总结了场馆管理创新和赛后运营中国方案的实践经验,剖析了体育消费的行业新热点和市场新空间。



在节目中,国家游泳中心游客络绎不绝;游泳培训、冰壶培训和滑冰培训如火如荼,参训学员实现全龄段覆盖;嬉水乐园人流不断,人们热情高涨;新增设的浆板和皮划艇等网红项目,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此外,篮球、网球等项目日渐成规模,各类夏令营项目也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孩子们在场馆内不仅可以体验游泳、冰壶、滑冰、乒乓球等体育项目,还可以尝试场馆新增设的绘画、舞蹈、建筑、科研等艺术、科学类项目,更能体验到场馆健康餐服务。



正如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所介绍,“今年的国家游泳中心可以比作万花筒,里面聚集了各种各样的项目,并根据现有项目面向受众推出了70多项产品”。整个暑期,场馆日均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接受各类培训的人数约1.5万人次,场馆运营和体育经济的火热可见一斑。



游泳分公司总经理茹江表示,场馆在做好既有业务的基础上,抱着尝试的目的创新开展了暑期营等活动,惊喜地收获了市场的热情反馈,连续几期的报名都是爆满状态。一线教练人员和常年在场馆内参与培训的孩子们也体验到了场馆运营业态的饱满。游泳教练袁心妍发现“参与培训的孩子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参加游泳培训的小朋友们也表示,以往游泳池的培训只占两个赛道,暑期所有的泳道都用做了培训。


国家游泳中心的暑期体验消费也正在逐步转化为可持续消费。体验了冰壶项目的杨墨晗小朋友被冰壶运动深深吸引,并报名了长期培训。冰壶教练白杨表示,“暑期的人流量大约是平时的5倍。人们体验了解冰壶项目之后,对项目十分认可,激发了进一步培训的意愿”。



在此基础上,节目通过杨奇勇总经理对暑期运营成果的总结与思考,也展示出“双奥场馆”在精准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未雨绸缪,为发展长期消费人群打下基础的远见与规划。


节目在最后指出,改变传统的销售思维模式,以大体育产业的视角挖掘更多消费需求,把有益的运动理念和消费真正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才能把体育消费市场做大做强,让体育消费热度可持续发展。


经过精心策划与细致落实,此次节目内容充实、画面丰富、采访有深度。在全面展示国家游泳中心赛后运营成果的同时,展示了“双奥场馆”的良好形象,塑造了企业的良好口碑,充实了国资公司可持续运营奥运场馆的中国方案。